“一孕傻三年” 产后激素惹的祸

  “一孕傻三年”,很多人都听过这种说法。一般来说,孕傻是指当女性怀孕后,准妈咪的记忆力出现衰退、认知能力下降的现象。

  这可能与怀孕前后女性体内激素变化、睡眠质量下降及注意力分散等诸多因素有关,并不能简单地归责于脑力、智力下降所致。当激素水平趋向正常时,该现象会逐渐消失。

  产前产后女性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等变化很大,这种变化可能导致女性情绪相对低落,严重的会有抑郁表现,对周围事物的反应减缓。孕晚期,孕激素的影响开始显著减少,但雌三醇激素水平的提高会导致怀孕女性的大脑出现“临时记忆”问题。她们会变得很难回顾发生的事件,以及反省自己的情绪变化。

  “孕傻”是很多准妈咪说不出甚至会忽视的问题,可以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尽量多一些小睡,足够的休息让大脑能够保持清醒;制作任务清单,并最好准备多份,以防丢失;将一些常用的物品,如钥匙、钱包等随身物件都放在同一个地方;由于血液在不断地流向不断增长的子宫,需要保持身体足够的水分,保证大脑的血液充足;多吃些富含铁的食物,让血液携带更多的氧气回到大脑;定期、适度的运动,这样可以帮助血液流动,但也要注意运动不能过头,需要保证身体和精神上足够的能量来满足胎儿发育的需求。

文章关键词: 一孕傻三年 产后激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