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药开封一年多没过期 丢不丢好纠结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孩吃药剂量小,一次一瓶喝不完。市民困惑:

  封一年多没过期丢不丢好纠结

  张友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擅长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和药物制剂的研究

  过期的药,大家都知道不能用了。但现在,很多家里都有一些开了封没用完、但又还没过期的药,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那这些没过期的药到底还能不能用?本报“名医坐诊”专栏特意请到专业药师帮您解析。

  开封药放一年多 还能用吗

  昨日,家住武昌徐东的刘女士在家整理小药箱,翻出好几样尚未过有效期、但已经开封的药来,包括眼药水、水剂、粉剂等等。

  刘女士依稀记得,眼药水是去年秋天觉得眼睛很干燥、发痒,医生给开的;一瓶儿童退烧药共100毫升,去年2月开封的,如今还剩半瓶,该药的保质期为3年,明年6月才过期。还有半包的头孢克圬粉剂,用夹子夹着,也安安静静呆在药盒里。“自从前年添了小孩,家里的小药箱就是满满的。小孩子用药剂量小,经常是一次一瓶药喝不完。有的药还是半包、大半包的喂服,有时候也会剩下已经开封的。”刘女士称,不少食品上都会写明开袋后立即食用,甚至规定要在24小时内吃完,可是对于药品,说明书上除了贮存条件和有效期,没提过开封药药效的事。

  眼药水“寿命短”

  水剂存放时间不超一年

  很多口服药品中添加有防腐抑菌剂,理论上,如果按照规定的贮存条件保存,只要在有效期内都可使用。但由于家庭并非专业的储存药品的环境,加之开封后药品会直接接触空气而受潮变质,或滋生微生物,开封后能放多久,要视情况而定。

  眼药水——属于液体药物,稳定性较差。没有添加防腐抑菌剂的眼药水,用完后应直接丢掉;添加有防腐抑菌剂的眼药水,开封后如果一两个月没用完,也不宜再用。

  水剂——开封后放置时间不宜超过一年,且应避免被污染,如果发现药品外观性状发生了改变、有异味,不可再用。

  糖浆类药品——通常添加有调味剂,不宜久放,最好是一个疗程就用完。

  袋装粉剂、颗粒状药剂——每个独立包装开封后最好在一两日内用完。

  □本报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欧阳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