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体验分娩疼痛 医生力倡分娩镇痛

在医院大厅里,一位男士“勇敢”体验分娩痛楚,最终面露痛苦。 陈静 摄在医院大厅里,一位男士“勇敢”体验分娩痛楚,最终面露痛苦。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在肚皮上放上疼痛感应器,工作人员启动机器,并逐级增强同感,一开始还泰然自若的大男人,最终痛得龇牙咧嘴。

  这是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在门诊大厅举行的无痛分娩宣教现场。工作人员让前来陪伴“准妈妈”们产检的“准爸爸”体验生产的阵痛,鼓励其采取镇痛方式,选择自然分娩。

  当日,上海一妇婴正式启动多学科合作的“快乐产房——舒适分娩”活动,以推广分娩镇痛新技术和新理念,进而提高自然分娩率,改变中国高剖宫产率的现状。此次活动也是该院“快乐产房——分娩镇痛宣传周”的“重头戏”。据了解,该院举行“分娩镇痛宣传周”,尝试推行分娩镇痛在中国属创新举动。

  该院院长段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自然分娩率已经有所提高。这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有关。他说,不少女性为日后生二胎着想,头胎选择自然分娩者越来越多。现在,在上海,自然生产率有所提高,该院的剖宫产率不足40%,而此前曾一度高达70%。段涛认为,经过2到3年,中国的剖宫产率一定会大幅下降。

  据了解,上海一妇婴在其三个院区同时开展了无痛分娩宣教。作为产科专家,段涛告诉记者,分娩镇痛分为药物镇痛和非药物镇痛,需要产科、麻醉科、护理科等多科室同理合作,尤其大大增加了麻醉医生的工作量。他说,今后将培养或招收更多的麻醉护士,协助医生完成镇痛及观察过程。

  这位专家表示,其实,采取药物镇痛分娩除了能够缓解产妇的痛楚,还能再意外状况发生时,保证医生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母子分离,从而对产妇或婴儿进行下一步及时抢救,如同上份“保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镇痛 自然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