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兆流产到底该不该保胎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妇产科主任 乔福元

  怀孕后三天两头跑医院保胎,似乎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有过先兆流产、胚胎停育经历,孕妇们看上去似乎越来越"娇气"。记者从同济、协和、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产科了解到,保胎的80后准妈妈比前几年多了很多。这些孕妇比老一辈的妈妈更受呵护,却一怀孕就加入保胎的队伍。有些准妈妈在出现先兆流产的症状时,竭力要求医生保住肚子里的宝宝。但也有说法称,流产被认为是自然界优胜劣汰规律的体现,不应刻意保胎。到底该不该保胎?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乔福元教授的观点是,盲目保胎不可取,是保胎还是放弃,首先要了解是否具备保胎的条件,保胎也要有的放矢才能奏效,不可一概而论。

  A “娇气”孕妇一怀孕就休假

  在民间有一种传统的说法:怀孕后“见红”,就要马上保胎。很多有强烈生育愿望的女性一旦怀孕,就处处小心翼翼,生怕累着、碰到等影响胎儿,造成流产,甚至没事时就在家卧床不动。

  刘女士夫妇结婚快4年 ,终于怀孕了。可是,就在一心期盼宝宝到来的时候,一次少量的阴道出血让刘女士慌了神。"会不会是先兆流产?"刘女士特别担心。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她最后决定,孕期头一个月要在家积极保胎。向单位请了长假后,刘女士开始“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在家卧床休息,所有可能危及宝宝健康的东西,比如手机、电视、电脑等等,她都避而远之。家人对刘女士更是体贴入微,她甚至到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地步。但是,一个多月后的一天,刘女士突感腹部剧痛,阴道更是流血不止,送到医院后发现是宫外孕导致大出血,幸亏抢救及时,否则有生命危险。

  江汉区一所小学的王老师介绍说,单位有近半孕妇有先兆流产症状需要保胎:有一位同事,两年前怀上第一胎之后,没多久被确诊为胚胎停育,无奈之下只好做了流产手术。前年底,她又怀上宝宝,这一次,她确诊怀孕后,立即回家保胎。过了早孕期,也没敢到单位正常上班,一直处于半休息状态,直到去年生下宝宝。还有一位同事,一直有出血的先兆流产症状,最后只好请长假,直到生下宝宝过了哺乳期才上班。

  B 三大因素导致先兆流产增多

  采访中,不少准妈妈都表示疑惑:"每年体检,检查结果都正常,孕前也仔细做了检查。怀孕后却不能顺顺利利度过孕期,实在想不清楚怎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乔主任介绍说,据统计,怀孕妇女的自然流产率约为10%。胚胎停育,有80%是不明原因的。自然流产,对人类来说,是优生优育、自我淘汰的过程。随着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污染越来越严重,我国不明原因反复流产的女性明显增加。

  目前,之所以先兆流产的病人大增,主要考虑与生育年龄推迟、环境污染和生活压力太大等因素有关:首先,现在女性生育年龄普遍推迟,身体生育机能下降。女性最佳生育年龄应该是25-29岁,但现代女性在这个年龄段往往还在求学或刚刚走上工作岗位,30-35岁的大龄产妇最常见。而随着年纪增长,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子质量下降,流产率随之上升。其次,现在不少女性在真正决定要孩子前,都有过人工流产历史,甚至是多次人工流产,导致子宫损伤不利于受孕。其他方面如电磁辐射、汽车尾气、噪音过大等环境因素影响,以及服用相关药物及不健康生活方式增多,也是影响胎儿发育,导致流产增加的重要原因。

  此外,工作节奏快导致孕妇精神压力大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尤其是现在就业竞争激烈,很多白领女性尤其是处于职场"中间层"的孕妇,常为怀孕后能否保住现有职位而忧心忡忡,加剧精神压力,导致内分泌水平变化,诱发先兆流产。生活上也容易受到家庭的压力,家人的过分关心、担心胎儿发育、没做好妊娠准备,都容易对孕妇身体和情绪造成影响,从而影响胎儿发育。

  C 什么状况需要保胎

  “我怀孕后阴道流血,医生给我检查后建议我放弃这个宝宝,但隔壁病床的孕妇也出现先兆流产,医生却为她保胎,这是为什么?”乔教授说,发生流产征兆后,孕妇及家属总希望医生能千方百计给予保胎,其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医生,要对流产的原因具体分析,然后正确处理,绝不盲目保胎。本应该被淘汰的畸形胎儿,有可能经过保胎而得以存活,直至较大孕周才被发现,如果孕妇仅凭主观意愿,盲目要求医生保胎,只是掩耳盗铃、有害无益。

  通俗地说,怀孩子就像种庄稼,地再好,肥再足,种子有问题,也是长不好的。孩子能不能保住主要分两种,第一种是品种好,但孕妇体内激素分泌不足,“种子”缺乏营养;第二种是品种不好,不是好孩子,要被大自然淘汰掉。医生只是给“种子”施肥,如果“种子”是好的,他们大都能安全地降生到这世间。反言之,如果种子是坏的,施肥就毫无意义。还有一种流产,既不是“种子”不好,也不是孕妇孕激素分泌不足,而是刮宫次数过多,破坏了“土壤”。“土壤”一旦被破坏,“种子”无处落脚,补充再多孕酮激素也没用。

  乔教授介绍,轻微腹痛、阴道出血等先兆流产症状出现后,该不该保胎,如何保胎都要经过医生的检查再做决定,自行盲目保胎是十分危险的。先兆流产一般发生在孕早期,保胎多数发生在妊娠12周之前。

  在开始保胎治疗前,首先,医生要确定,胚胎是否在子宫内。妊娠期出现阴道流血的疾病不只是流产一种。例如,葡萄胎和宫外孕,在停经6-8周都会出现阴道流血;妊娠合并阴道和宫颈病变会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因此在确诊之前,切不可盲目进行保胎治疗。

  其次,胚胎有没有继续正常发育。一般情况下,孕妇在怀孕45天左右做一次B超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观察胎儿是否在宫内,有没有胚芽和心管搏动,也就是判断胚胎是不是活的。医生会通过监测孕妇体内的相关激素水平,评价胚胎是否继续在发育。如果胚胎已经死亡,仍盲目保胎,将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孕早期保胎一般不需要住院,主要是给予适当的药物支持,避免不良的工作环境,降低工作强度,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在14-18周的孕中期,需要保胎的孕妇往往不是由于胚胎的问题,而是由于子宫原因,最常见的是子宫机能不全,如子宫先天发育不良、子宫肌瘤、腹部受挤压等,此时保胎以安定子宫为主,一般需要住院保胎。采写:本报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蔡敏 田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先兆流产 保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