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坐月子的10大传统说法靠谱吗?

  1、月子房不能通风

  错!

  妊娠后,准妈妈的血容量就开始增加,在妊娠34 周左右血容量达到高峰。整个孕期,准妈妈的体液要增加。这些多出来的液体在产后要排出体外,排出的途径就是尿液和汗液。因此在产后的两周内,产妇会大量出汗。如果月子房密闭不通风,房间温度过高,就会不利于汗液的排出和蒸发, 产妇的体温就会升高,如果同时伴有心悸、口渴、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就是产褥中暑的早期表现。严重时体温会上升到40℃以上,并出现循环衰竭, 甚至危及生命。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保持房间空气流通。但由于产后大量出汗,加上分娩时体力消耗较大,产妇身体抵抗力较低,因此要避免直接被风吹到。如果天气太热,可以先开空调降温,待关闭空调后,产妇再回到房间,房间温度保持在26℃左右,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正常排汗,又不会着凉。

  2、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

  错!

  由于产后大量出汗,如果不洗头,头皮污垢,会导致头皮毛囊炎,从而出现脱发较多的现象。

  另外, 由于产后大量出汗, 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的分泌, 身体比一般人更需要清洁。所以, 产妇应该经常洗头、洗澡, 但要注意的是水温要适宜, 不能太凉(会引起感冒),也不能太热(会使血管扩张,血压降低, 出现头晕症状)。另外,在产后7 天内,由于宫颈口尚未完全闭合, 不应洗盆浴, 应该采用淋浴。

  3、月子里不能刷牙

  错!

  因为分娩时的疼痛以及屏气用力,加上多数产妇不能正常饮食,口腔内细菌大量繁殖,如果月子里不刷牙,会造成蛀牙、牙龈炎,还会导致口腔发炎,影响正常进食和产后身体复原。

  正确的做法是用软毛牙刷轻柔地每天刷牙一两次。吃过东西后,可用温开水漱漱口,以免食物残渣停留在口腔内。另外,还要适当补充钙质,以弥补哺乳所消耗的钙元素。

  4、月子里要“ 忌口”

  不全对!

  分娩时产妇的体力消耗很大,产后胃肠道功能不能立即恢复正常。此时,如果饮食结构不合理,很容易引起腹泻或急性肠胃炎。过去人们常说的“忌口”是指产妇不能吃水果,不能吃蔬菜,只能喝小米粥、红糖水,这是不对的。产后,产妇的身体在逐渐复原,再加上哺乳需要大量的营养,如果忌口,就会影响到乳汁质量和产妇的身体健康,如果饮食中缺钙,还会导致产妇牙齿松动。

  刚分娩后胃肠道消化功能较弱,应进食较清淡的半流食,例如面条、粥等,并可进食适量枸杞、红枣等,以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保证饮食中有足够的蛋白质,并每日进食常温的水果和适量的绿色蔬菜,保证每天大便通畅。但同时应该避免过度油腻的饮食,以及过咸或辛辣的食品,以免刺激胃肠道。

  5、月子里应该多吃鸡蛋

  错!

  分娩时产妇的体力消耗很大, 产后补充营养非常必要。鸡蛋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适于月子里进食,但并不是尽可能多吃。因为产后胃肠道蠕动能力较差,胆汁排出也受影响,过多吃鸡蛋,一方面身体不能吸收,另一方面,蛋白质在胃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容易引起腹胀、便秘,如果既往有胆囊炎或胆结石,还可使旧病复发。

  一般来说,月子里一天进食两个鸡蛋就可以了,饮食中还可有一些鱼、虾等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

  6、月子里不要吃咸的

  不全对!

  过去人们这样说,是怕吃了盐就会影响乳汁分泌。乳汁分泌主要依靠分娩时的宫缩刺激以及产后泌乳素的作用。

  实际上产后不宜吃过咸的食物是因为产后体内有大量水分需要排出,妊娠期呈高凝状态的血液正逐渐恢复正常,过多的盐分会使水分潴留体内,出现水肿,并使血液浓缩。但是完全不吃盐,就不能保证人体对钠的正常需要量,就会出现乏力的感觉。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比平时稍淡即可。

  7、产后24小时给宝宝哺乳

  错!

  妊娠后,准妈妈体内多种激素开始显著增加,其中一种就是泌乳素,包括垂体泌乳素和胎盘泌乳素,它会促进乳汁分泌。分娩时的阵痛以及产后新生儿对乳头的吮吸都能刺激乳腺分泌乳汁,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产妇在分娩后30分钟内与母亲进行皮肤接触,1 个小时之内让宝宝吸吮乳头,以促进母乳分泌和新生儿的吮吸能力。这时的乳汁叫做初乳。初乳中脂肪含量低,容易被新生儿吸收的蛋白则含量较高,并且有大量免疫因子,能增强新生儿的免疫力。

  8、月子里要多喝下奶汤

  不全对!

  产后由于大量出汗, 应多补充水分, 以避免血液浓缩。不过,刚分娩后,大多数产妇的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喝大量的促进泌乳的汤,不然在产后两三天开始泌乳时乳腺会严重胀痛。刚分娩后应该少量喝一些清淡的鱼汤和鸡汤,帮助泌乳。在开始泌乳后,充分按摩乳房,使乳腺管通畅以后再开始多喝汤,如鸡汤、排骨汤、猪蹄汤、鲫鱼汤、桂圆肉红枣汤、肉骨汤煮黄豆等。这些汤类既可促进乳汁分泌,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还要注意,汤内不能有太多的油,否则会造成宝宝腹泻。

  9、越晚下床越好

  错!

  妊娠期,准妈妈的血液呈高凝状态,产后大量出汗,血液浓缩,此时应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如果长期卧床,血液在血管内的流动速度减慢,可能会发生静脉血栓。但产后运动要注意适量,由于孕期体内会分泌松弛素,在松弛素的作用下,产妇的关节、韧带都比妊娠前松弛;如果运动量过大,会造成子宫下垂,关节也容易扭伤。所以,在产后初期,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时,可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分娩3个月后再开始全身肌肉的锻炼。

  10、百天禁房事

  不全对!

  分娩后,子宫逐渐缩小,至产后10天子宫降至盆腔内。产后42天左右,子宫才能恢复到怀孕前时的大小,胎盘附着部位的内膜才能全部修复。还有,妊娠期变得松弛、分娩时受到扩张的盆底肌肉、筋膜也需要同样长的时间进行恢复。过早同房会导致胎盘附着面的血栓脱落,发生晚期产后出血。还有可能使尚未完全恢复的盆底肌肉和阴道壁受到损伤以及产褥感染。所以分娩42天以后才可以同房。还要提醒你的是,此时由于卵巢功能受到抑制,激素水平低下,外阴轻度萎缩,阴道黏膜较薄等原因,要特别注意避免损伤,同时注意避孕,以免意外妊娠。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产后恢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