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的时间频率 按时还是按需呢?

  很多人都认为宝宝应该按时吃饭,所以就定时哺乳。笔者有一个朋友,因为恪守“新生儿两个小时喂奶一次”的教条规定,半夜起来给孩子喂母乳,孩子睡着不醒,就用弹脚心、捏小手等“霸道”的方法叫醒宝宝,目的就是为了给孩子喂母乳,结果就是大人半夜三更无法睡觉,宝宝也因为被叫醒而哇哇大哭。

  有的妈妈遵从多大的宝宝应该多久吃一次奶的规定,坚持“按时哺乳”,不到时间不喂奶,即使孩子饿了、即使自己奶涨了也不给孩子喂奶,一切以时间为准绳,结果弄得妈妈和宝宝都很紧张,既影响了妈妈的母乳品质和产量,还影响了宝宝的成长发育,最严重的还会造成哺乳失败。

  喂养母乳应该实行“按需哺乳”

  所谓按需哺乳,就是宝宝饿了,或是妈妈涨奶了宝宝又想吃,就可以喂奶,不用按照时间规定。按需哺乳,是最合乎自然,也是对妈妈和宝宝都有好处的喂养方式。

  ●按需哺乳有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根据宝宝的饥饿需求进行哺乳,宝宝胃中的奶水已经消化吸收完毕,这时吃奶,奶水中的营养物质可以充分被宝宝的肠胃吸收。

  ●按需哺乳有助于预防肥胖症:减肥应该少量多餐,绝不应该在不饿时进食,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宝宝。按需哺乳可以让营养物质恰到好处地消化吸收,需要多少吃多少,不会缺乏也不会浪费,不会有多馀热量在体內积存,造成宝宝的肥胖。

  ●按需哺乳有助于母乳分泌:宝宝的吸吮可以让妈妈乳汁丰沛,尤其是刚刚出生的宝宝,由于胃容量小,吃奶次数会很频繁,刚生产的妈妈奶水也不会很多,透过宝宝不断地吸吮可以刺激妈妈脑下垂体分泌泌乳素及催产素,让乳汁越来越多。

  ●按需哺乳能避免积乳:宝宝饿了就喂奶,妈妈涨奶了就喂奶,这样可以让乳房中不积存乳汁,及时排空,避免积乳,甚至罹患乳腺炎。

  实行“按需哺乳”常常会遇到的问题

  Q1 宝宝吃奶太频繁了,怎么办?

  新生儿吃奶频繁是非常正常的,宝宝胃容量小且吸吮能力有限,通常1~2个小时就需要喂养一次。但随着宝宝年龄增长,胃容量增大、吸吮能力加强,自然而然就会延长吃奶的间隔时间。刚刚开始哺乳时,妈妈会比较辛苦,随着宝宝长大会慢慢好转,并形成规律的吃奶时间表,妈妈也渐渐能掌握宝宝的时间规律来哺乳。

  Q2 宝宝夜里吃奶次数下降,会影响生长发育吗?

  有的妈妈会发现,宝宝白天约两个小时吃一次奶,但夜里频率就下降,因担心会影响宝宝发育,而在夜里多次把宝宝叫醒喂奶。

  其实,睡眠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也非常重要,不应该轻易打扰宝宝的睡眠。宝宝睡眠时的新陈代谢减弱,吃奶次数减少是非常正常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由于食量有限,为了避免宝宝出现低血糖,夜里至少应该吃两次奶,建议把宝宝的睡眠时间平均分成3份,在睡眠时间的1/3和2/3的时间点各喂奶1次。随着宝宝长大,胃容量增加和消化吸收功能的完善,可以根据宝宝的身体情況调整夜奶的时间和频率。

  当然,如果夜里宝宝饿了,就需要立刻喂奶。

  需要提醒一下母乳量较多的妈妈,如果宝宝夜间吃奶较少,一定要注意夜里起来吸出奶水,避免造成积乳发炎。

  Q3 宝宝是要吃奶还是迷恋妈妈的乳头?

  有时候宝宝要吃奶,卻吃两口就不吃了,或者吃着吃着很快就睡着了,不久就醒来又要吃奶。这种情況,多半宝宝并不饿,而是迷恋吸吮着妈妈乳头、和妈妈亲暱的感觉。不断地要求吃奶,宝宝会感觉到很满足,但妈妈卻会很疲劳。

  遇到这样的问题,妈妈应该尽量满足宝宝的需求,这样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比较好,可以让宝宝感受到安全感。如果妈妈实在应付不了,也可以用别的方式来安抚宝宝,例如多抱抱宝宝,唱唱儿歌、念童谣或者出门散步。

  Q4 妈妈涨奶了,宝宝不吃怎么办?

  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涨奶。哺乳期的妈妈乳房会变得很神奇,当哺乳完,乳房內的乳汁全部排空之后,乳房会变得很松软。随着时间的推移,乳汁会慢慢分泌,乳房变得充盈而不再松软,如果长时间没有排出乳汁,就会变得越来越硬,这就是“涨奶”。这时就必须要及时排出乳汁了,否则就会让妈妈感觉非常疼痛,甚至造成积乳发炎。

  妈妈涨奶时,就可以给宝宝哺乳,但如果宝宝不吃,就必须要排出一部分乳汁,避免出现积乳,排出量的多少根据自己的泌乳情況和距离下次喂奶的时间決定。如果泌乳量很大,而且距离宝宝下次吃奶还有一段时间,就可以多排一些;反之就少排一些,只要妈妈感觉不难受即可。由于母乳是按需产生,经过宝宝和妈妈一定时间的磨合,很快就会达到“供需平衡”,这样的烦恼也就不会出现了。

  【新手妈妈百宝箱】

  1、如何判断宝宝需要吃奶了

  最直接的信号就是:哭。宝 宝饿了就会哭,一般新手妈妈听 到宝宝哭,需要先反应 3 点:宝 宝是不是饿了?是不是需要更换尿 布了?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妈妈听 到宝宝的哭声就应该考虑给宝宝喂 奶,有的宝宝虽然不哭,但表现得 很烦躁,也是饿了的表现。

  判断宝宝是不是饿了,还可以 将手指放在宝宝唇边,如果宝宝张开 嘴想吸吮手指,通常就是要吃奶了。 大一些的宝宝吸自己的手指时,妈妈也应该考虑宝宝是否饿了。

  哺乳一段时间之后,妈妈会慢慢找到宝宝吃奶的规律,在宝宝 习惯吃奶的时间,就应该格外关注宝宝是不是饿了,是否需要哺乳。

  2、按需哺乳应该尊重宝宝和妈妈的需要

  提到“按需哺乳”,人们很容易想到的是“宝宝的需要”,而 忽略“妈妈的需要”。母乳喂养实际上考虑的是妈妈和宝宝双方面 的需要,即:宝宝饿了就哺乳,妈妈感到涨奶了而宝宝又肯吃,就 哺乳。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自然而然拥有好奶水:新手妈妈一定要学的哺乳经!》一书

文章关键词: 哺乳 按需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