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住高价产房躲霾有用吗?

  专家指出,如仅仅患有咽炎,雾霾威胁不大,霾伏之下的防霾有技巧

孕妇住高价产房躲霾有用吗?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孕妇住高价产房躲霾有用吗?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虽然从昨日开始,华北、黄淮等地区的天气情况逐渐转好,但过去的一周左右,雾霾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以北京为例,这一周几乎可以成为“雾霾周”,北京曾一度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信号,其中11日和12日是中度至重度污染,13日有所改善。但周末两天均为重度污染。

  霾袭来袭,该如何防护?最近,网络论坛中,一位孕妈妈因担心不良的天气条件可能会影响腹中胎儿健康而住进一天5000元的“天价产房”引发关注。记者就此向有关专家求证得知,通常来说,孕妈妈应减少外出机会,同时可以在室内放置空气净化器等,但至于是否需要像前面提及的孕妈妈,专家建议,更多情况下还是因人而异。

  刚刚过去的一周,北方几乎都是在雾霾天中度过的,尤其是伴随着冬季供暖的陆续开始,本就脆弱的空气质量上周又经历了一场“浩劫”,街头,出行的人们,无论大人小孩,也大都佩戴了口罩。

  霾伏之下,不少人的日常生活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尤其是安排好的周末行程,恐怕也会因为天气原因不得不更改。刚刚过去的一周,北方人民似乎都在“等风来”的状态中度过。

  ■ 个案

  雾霾天,孕妇住进一天5000元产房引热议

  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某论坛上的一则帖子引发关注,原帖称,一位二胎孕妈在雾霾天入住“天价产房”待产,这位孕妈爆料称,近期雾霾天给自己身心带来诸多不适,只得住进5000元/天的高档医院待产。

  另据报道,这位二胎孕妈称,自己并非像网友所说“败家”。她表示,自己患有慢性咽炎,在空气质量差或者气温多变的环境中很容易复发、咳嗽,更担心脏空气侵害肚子里宝宝的健康。几经考量,她才决定在雾霾天花钱入住空气环境更好的“天价产房”。

  为避雾霾,住进一天5000元的天价产房,是否真有这样的必要?记者就此向有关专家求证。

  【求证】

  如仅患有咽炎,空气差引起的咳嗽危险性不大

  对于这位孕妈的做法是否有必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艳良表示,这大概要因个人情况而定。

  “这与个人的基础疾病情况有关,一方面,我们从现有的报道中,只能知道该孕妇患有慢性咽炎,在空气质量差、或者气温多变的环境中容易复发、咳嗽,但这位孕妈是仅患有咽炎还是在慢性咽炎的同时还有哮喘等疾病,则无从得知。另一方面,这两种情况可能存在不同。如果仅仅患有咽炎,空气质量差或其他因素的确可能引起咳嗽,但这种咳嗽通常都不会太严重,也不会有太大的危险性,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天气条件下,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如果在患有咽炎的同时,还有哮喘等情况,可能就有一定的危险性,咳嗽、喘等可能引发缺氧,可能会影响腹中胎儿。”

  总的来说,除了个人经济条件是否允许外,心理状况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也可以在家中放置空气净化器,条件允许的可以进行一些改善,但改善至什么程度,恐怕就因人而异了。

  ■ 防霾攻略

  从昨天开始,华北、黄淮等地区的雾霾天气趋于减弱。但是,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要迎来晴空万里的天气,未来一周时间内基本无望,预计要等到21日以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的防护措施简便易行有效?根据专家建议,不在户外长时间逗留的普通人群可以无需防护,相反,长时间在户外、老人儿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需要格外注意。

  普通人群:室内尽量少开窗

  鉴于目前的空气状况,我们可能会长期处于这种不理想的空气状态下,马艳良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说什么措施能够达到防护级别,具体来说,毕竟大部分人工作多在室内,在户外逗留的时间并不太长,要更注意室内环境,雾霾天尽量少开窗,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

  需要提醒人们,一出门就特别紧张,全副武装,并没有必要。“因为这种紧张情绪本身也会影响人体。尤其是在户外时间并不长的人们来说,一般不会有严重问题。”马艳良告诉记者。

  长期户外及基础疾病人群 口罩防护很重要

  相较于工作多在室内的人群来说,在户外时间较长的人群,空气接触时间较长,发生损伤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另外,本身就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也属于危险人群,外出需要进行防护。“及时佩戴口罩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

  除此之外,马艳良还建议,孕妇、老人及儿童应尽量减少在户外的时间,尤其是平时有户外锻炼习惯的老人,在雾霾天也应尽量减少。

  ■ 链接

  过滤器具多样佩戴口罩防护相对较理想

  近几年来,雾霾天在冬季频繁来袭,与此同时,在口罩之余,各种各样宣称具有过滤细微颗粒功能的佩戴器具也开始出现,如鼻腔过滤器,便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兴过滤器具。但在专家看来,如果要综合考虑佩戴效果及安全因素,佩戴口罩是相对比较理想的防护措施。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崇学介绍,相比于鼻腔过滤器等,口罩的面积大得多,这也就增加了气体流量进入的面积,虽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气体流量,但不会造成人体气体流量的明显不足。最重要的一点是,一些孔径较小的口罩也同样能够起到过滤部分细小颗粒的作用。从防病毒及PM2.5的效果来看,N95口罩是值得推荐的,其中含有的碳片能够过滤掉PM2.5大小左右的颗粒,还具有防病毒的效果,相比之下,一些其他宣称可防PM2.5的口罩最多是心理安慰作用,口罩的防护效果和所用的材料也有直接的关系,类似医用口罩、防尘口罩等,其实都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举例来说,有些医用口罩中含有活性炭,能够吸附一些气味并起到隔离作用,但对于悬浮颗粒的过滤能力则十分有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雾霾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