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为何查出心肌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家住长沙宁乡县8个月的萌萌,呕吐、腹泻3天,伴脸色苍白、精神不振、汗多,一开始萌萌爸妈以为是普通的感冒腹泻,在小诊所诊治3天后,萌萌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出现症状加重。这下可把萌萌爸妈吓坏了,火速抱着她来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室医生接诊后,仔细检查发现孩子心率明显增快,心音低钝,怀疑是病毒性心肌炎,并尽快为其办理住院治疗。萌萌爸妈难以置信,小小的腹泻怎么会变成病毒性心肌炎了?

  病毒性心肌炎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其中以柯萨奇病毒B组最常见,病初与肠道感染症状非常相似,也就是我们通常认为的腹泻。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

  孩子表现出来的症状主要是乏力、容易出汗、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气急、脉搏微弱,病情重的孩子可能会出现不能平卧、反复晕厥、抽搐。然而病毒性心肌炎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小宝宝又不会诉说,给早期发现和诊断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因此,当宝宝腹泻后出现乏力、容易出汗、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气急、脉搏微弱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让医生给孩子做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肌酶、胸片等检查,以明确孩子是否已患病毒性心肌炎。

  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肖云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 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