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反复感冒咋过冬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冬季是儿童呼吸感染的高发期,许多孩子都有频繁进出医院的经历,人们称这样的儿童为“复感儿”。由于儿童的年龄与其身体抵抗能力相关,所以各个年龄段的儿童确诊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指标也不一样,如0-2岁幼儿每年发生上呼吸道感染7次,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支气管炎、哮喘和肺炎)3次;3-5岁儿童每年发生上呼吸道感染6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6-12岁儿童每年发生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就可明确本诊断。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很多,既有内因又有外因。其中患儿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低下、营养不良、存在哮喘病史以及体内维生素A含量不足或缺乏是常见内因。外因则有母亲孕期身体状况不佳,家庭有慢性呼吸道感染的病患者,以及被动吸烟等。

  要想使这些儿童能够顺利过冬,家庭护理尤为重要。首先,居室应阳光充足,定时通风,保证空气新鲜。室温最好保持在22℃-27℃,相对湿度以40%为宜,注意根据季节及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其次,冬季最好能够保证母乳喂养,不在冬季断奶,复感儿的断奶时间可延长到一岁半之后。第三,及时添加辅食,防止复感儿维生素A 的缺乏,也可减少其患病的几率。第四,要积极提高复感儿的免疫功能,包括从夏末秋初就可以开始进行耐寒锻炼,如冷空气浴;也可在流行性感冒盛行之前,可以作相关的免疫接种。

  江西省彭泽县中医院 刘国应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 反复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