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骨折处理不同 护理有别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在孩子的成长期,其好奇心旺盛,常使他们出现跌伤、碰伤,甚至骨折的情况。孩子意外骨折,无论是打石膏、戴支具还是手术,护理起来都很费事,一不小心可能又受伤了;爸妈该怎么护理才让他尽早康复呢?

  一般上肢骨折,打完石膏后要用吊带将手臂悬吊在胸前,防止患肢下垂或随意甩动引起肿胀和疼痛。如果用的是水石膏要尽量防止遇水,以免造成石膏变形,压迫皮肤或影响骨头愈合。

  相比之下,戴支具没有石膏那么麻烦,它重量轻,还防水,也可以随时拆卸。戴支具期间是否可以打开擦洗、给孩子抓痒一定要和医生沟通,医生同意后方可,否则容易造成骨折移位。还要注意支具不要直接贴着皮肤,里面一定带上软布,如果孩子出汗还要及时更换;同时注意观察皮肤的情况,看有没有出现破损和病变等。

  如骨折后做微创外固定手术,家长要注意,每天都要用碘伏棉球擦一次针眼来消毒,且针孔周围的脏血等都擦掉,保持手术部位清洁干燥;另外,别包着针眼,正常暴露就行。

  保证患儿休息和营养。一般应当卧床休息4-7天,儿童骨折后以利于骨折端的固定及肢体的消肿。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加钙锌较多的食物,以促进骨折的愈合。注意患肢功能锻炼,在固定期间,父母应鼓励或配合患儿锻炼患肢功能,可以让骨折处尽快愈合迅速恢复。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刘华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骨折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