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父为女捐肝 今复发宝贝再闯关

 姓名:瑶瑶 年龄:4岁 梦想:想去上学 瑶瑶肚子肿大。 姓名:瑶瑶 年龄:4岁 梦想:想去上学 瑶瑶肚子肿大。

  四岁女孩瑶瑶出生后饱受病魔折磨 现病情反复需二次手术 费用尚盼援手

  一个四岁的小女孩,出生一个后便出现胆红素过高、胆道闭锁等症状,随后四年一直与病魔作斗争。她就是瑶瑶,一个被病魔锁在家中、病房中的顺德女孩,做过多次的手术,病情也多次复发恶化。

  眼睛发黄,肚子肿大,身体多处筋脉突出……这个不幸的女孩,却和多数孩子有着同样的渴望,她会问爸爸,为什么她不能去上学?

  三年前,爸爸为瑶瑶捐肝,让瑶瑶找回了健康,但如今她病情复发,急需二次肝移植手术。今年5月,等来了合适肝源,但就差几万元的手术费,瑶瑶与肝源擦肩而过。上周六,因为有肝源可能与瑶瑶匹配,而医院了解到瑶瑶的情况后,答应先做手术后补费用,瑶瑶一家三口立马远赴北京,等待第二次手术。

  痛苦:

  可爱女孩出生一个月眼睛发黄

  在顺德糖厂的一间旧居民楼里,住着这样一家人:一家三口中,父母是两位80后,从外地落户的新顺德人,但二人神色憔悴,双鬓已有白发,心有郁结难以解开;女儿是四岁的小女孩,眼睛发黄,肚子肿大,身体多处筋脉突出,她渴望着有一天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上幼儿园。

  这个小女孩就是瑶瑶。2011年11月,瑶瑶来到这个世界,是个3.3公斤的健康女婴。然而,一个月后,瑶瑶的眼角就开始发黄,大便浅黄,随后就被查出胆红素过高、胆道闭锁。瑶瑶的母亲莫女士告诉记者,瑶瑶出现异常后,他们曾带她去顺德人民医院救治,只知道孩子的肝功能出现了问题,具体病情一直无法确诊,最后只得转院至广州的中山一院,才确诊了病情。

  2012年初,在中山一院,瑶瑶接受手术,为她重建胆道。这个花费3万~4万元的手术很成功,但术后瑶瑶却一直高烧不退。“治疗发烧那段时间,每月有一半时间在住院,一次治疗需两个疗程,共计14天左右。”莫女士表示,由于瑶瑶有炎症,需要用护肝的药物,治疗发烧也是反反复复,每次治疗都只能稍微控制病情,并不能根治。

  转机:

  漫漫手术父为女捐肝 宝贝的幸福时光

  与发烧对抗几个月后,瑶瑶的病情恶化,肚子肿大,肝也硬化了。医生称,瑶瑶以前的治疗失败,胆道又闭塞了,急需肝移植手术。

  经过打听,莫女士和丈夫潘先生得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在肝移植上实力雄厚,最后决定在该医院做肝移植手术。2012年9月10日,这个耗时12个小时的肝移植手术顺利完成,潘先生300克的左外叶肝顺利移植到女儿身上。对于这场漫长的手术,潘先生透露,“由于我的血管粗,女儿的血管细,这场手术难度不小,折腾了9个多小时,才从我身体取完肝。”

  在潘先生的口中,为女捐肝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不是我捐,就是老婆捐,当时想着老婆还要照顾小孩,就决定自己捐了”。事实上,在做完手术后,潘先生身上已经缝合的伤口再次裂开,需要重新缝合;而术后,潘先生需要休息3个月,随后三年也无法做体力活。

  后面,瑶瑶一家三口回到顺德,过上了一段最幸福的时光。此时的瑶瑶仍需吃排斥药,定期复查,但就和正常小孩相差无几,活蹦乱跳,白白胖胖讨人喜爱。而潘先生经历了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回到原单位上班工作。

  揪心:

  病情复发需二次手术

  去年4月,细心的莫女士惊慌不已,她发现瑶瑶的眼角又有些发黄,肚子开始肿大,和当初发病时很像。随后,瑶瑶被确诊为急性排斥,只得用药护肝。当时,医生向莫女士直言,瑶瑶的门脉闭塞了,血无法正常流通,“目前暂无危险,但几年后就难说了”。

  根据医生的建议,瑶瑶采取了保守治疗的方式,一边观察,一边治疗。然而,今年4月,瑶瑶的病情再次恶化。根据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诊断,瑶瑶“入院评估肝功能不全,等待供体再次肝移植手术”,而手术费用约25~30万元。

  今年5月28日,瑶瑶幸运地等来了合适的肝源,医生称可以做肝移植手术了,但莫女士和潘先生为2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一筹莫展,最后只得放弃。对此,潘先生有些自责,“我们只想尽快筹集到钱,莫让孩子再错过合适的肝源了”。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陈绪厚

文章关键词: 换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