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特殊情况,是否还能继续哺乳?

  在母乳喂养的一段很长的时间里,妈妈和宝宝生病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妈妈和宝宝生病了,还能继续哺乳吗?

  Q1 宝宝生病了,还能继续吃母乳吗?

  当然能,而且母乳是治越宝宝疾病的良药。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易于被宝宝吸收的营养物质,还有各种提高免疫力的物质、抗体,可以帮助生病的宝宝更快地战胜疾病。

  宝宝生病时应该坚持母乳喂养。如果宝宝需要住院,妈妈应该在病房陪护,或按时到医院为宝宝喂奶。如果宝宝生病需要隔离,妈妈应该将母乳定时吸出交给医护人员,请他们帮忙喂宝宝吃。

  【新手妈妈百宝箱】

  宝宝患了母乳性腹泻怎么办?

  如果宝宝出现腹泻,并且腹泻具有以下特征:每天大便三次以上,大便呈稀水样,伴有泡沫、味道酸臭、发绿、有奶瓣,有时能看见条状的透明黏液。宝宝腹泻时没有异常的痛苦,不哭闹、不发烧,大便化验没有其他病变。一般来说,这种腹泻就是母乳性腹泻。

  造成母乳性腹泻有以下原因:

  ‧母乳中前列腺素含量较高。

  ‧母乳中脂肪含量过高。

  ‧宝宝出现乳糖不耐症。

  宝宝出现长期腹泻,需要立刻去医院检查是何原因造成,如果确定是“母乳性腹泻”,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请医生检查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母乳性腹泻。

  ‧不要盲目停止母乳喂养、改吃奶粉,宝宝经过一段时期,会适应前列腺素,产生乳糖分解酶。

  ‧遵照医生嘱咐,根据宝宝月龄和身体状况实行“去乳糖饮食”,具体的操作方法请遵医嘱。

  ‧妈妈适当減少饮食中的脂肪含量,同时減少后段乳的摄入量,不让宝宝从母乳中吸入过多的脂肪。

  Q2 妈妈生病了,还能继续哺乳吗?

  妈妈如果生病了,是否还能继续哺乳呢?

  首先妈妈需要注意一点,哺乳期內一旦生病,需要尽快去医院看医生,明确所患的是何种疾病,并在医生的指道下科学用药,积极治疗。

  一些常见疾病,只要合理用药,通常不需要停止哺乳,例如:

  ●感冒:不论是流行性感冒还是普通感冒,都不必停止哺乳,相反的,母亲感冒,体內会产生针对这种病毒的抗体,并可以透过母乳将这种抗体输送到宝宝体內。

  ●感冒时哺乳的注意事项:如果妈妈出现发热症状,体温升至摄氏三十八‧五度以上,需要暂停哺乳,待体温恢复正常后再进行。感冒的妈妈应尽量避免和宝宝近距离接触,哺乳时最好带上口罩,并不对着宝宝的脸呼吸。

  ●胃肠道感染:如果发生食物中毒、腹泻、呕吐等症状时,也不必停止母乳,胃肠道感染不会影响母乳品质。

  ●胃肠道感染时哺乳的注意事项:要注意调整饮食,不要为了保证母乳营养就吃刺激胃肠道的东西,短期的忌口不会对母乳品质产生很大影响。要注意多喝水,防止脱水。

  如果妈妈患上爱滋病及服用化疗药物,就需要立刻停止哺乳。

  如果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病、甲状腺亢进等疾病,需要在医生的指道下进行哺乳,并随时关注身体状况。

  重点强调,哺乳期內,妈妈如果生病必须严格遵照以下几点:

  ●身体发生不适,要立刻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道下进行治疗。

  ●不要盲目中止母乳,很多疾病对母乳并无影响。

  ●要在医生的指道下科学用药,并认真阅读药物说明书。

  ●服用了可能影响母乳的药物,要谘询医生,待药物影响消失后再进行哺乳。

  ●如果身体实在不允许继续哺乳,也不要一味坚持,果断断奶,減轻对妈妈身体的伤害。

  ●因服药等原因暂停哺乳时,要用吸奶器或手挤的方式定时排乳。

  【新手妈妈百宝箱】

  什么是前段乳和后段乳呢?

  ‧ 观察挤出的母乳我们可以发现,刚开始挤出的母乳会显得比较稀,颜色较清,越到后面的母乳会慢慢变得浓郁一些,颜色乳白。稀清的奶水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乳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称之为“前段乳”,浓白的奶水中脂肪含量较多,让宝宝产生饱腹感,叫“后段乳”。

  ‧ 前段乳和后段乳可以提供宝宝生长发育的不同物质,都必须吃。但如果宝宝体重过重,或发生母乳性腹泻,需要控制脂肪摄入量,母乳妈妈可以多给宝宝吃前段乳,适当減少后段乳,即一侧乳房不要吃空就换另一侧乳房继续哺乳。

  ‧ 有的妈妈母乳量大,宝宝吃不到后段乳就吃饱了,脂肪摄入量过少也会影响宝宝发育。妈妈可以在哺乳前将乳房中的奶水挤出来一些之后再哺乳。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自然而然拥有好奶水:新手妈妈一定要学的哺乳经!》一书

文章关键词: 哺乳 吃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