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娩私处侧切手术的N个疑问

  顺产时,为了避免产妇会阴撕裂,许多医生都会选择会阴侧切术。也许,这是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手术。下面,一起看看这个手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许多经历过分娩的产妇都知道,在分娩的时候医生要在她们的“私处”剪上一刀,这就我们常说的“侧切”。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哪些人需要侧切?侧切手术过程怎样的?…

  孕妇在分娩时,阴道内层的黏膜皱褶完全展开,中间肌肉层充分扩张,以便于胎儿离开宫体,通过阴道,降临人世间。尽管阴道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利于胎儿顺利娩出,但实际上,当直径约10厘米的胎儿头娩出时,如果没有助产医生的帮助,保护会阴部,那么肯定会有很多的产妇的会阴发生不同程度撕裂伤。一旦发生了撕裂伤,便会在产后遗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例如,有些产妇因阴道和会阴受损太严重而发生子宫脱垂,甚至裂伤到肛门括约肌和直肠,使大便失禁,十分痛苦。如果能及时做会阴切开术,那就不会发生上述后遗症,而且对产妇和胎儿都会有好处。

  1、会阴弹性差、阴道口狭小或会阴部有炎症、水肿等情况,估计胎儿娩出时难免会发生会阴部严重的撕裂。

  2、胎儿较大,胎头位置不正,再加上产力不强,胎头被阻于会阴。

  3、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为了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缩短产程,减少分娩对母婴的威胁,当胎头下降到会阴部时,就要做会阴切开术了。

  4、子宫口已开全,胎头较低,但是胎儿有明显的缺氧现象,胎儿的心率发生异常变化,或心跳节律不匀,并且羊水混浊或混有胎便。

  5、借助产钳助产时。

  一、如何切开?

  医生操作:

  第一步,麻醉:取膀胱截石位,采用双侧阴部神经阻滞麻醉:

  第二步,切开会阴:当宫缩时,左手中、示指深入阴道内撑起左侧阴道壁,用会阴侧切剪自会阴后联合中线向左侧45°方向剪开会阴。但如会阴高度膨隆时,剪开角度为60°-70°,以免损伤直肠。切口一般为4-5cm,切开后应用纱布压迫止血,必要时钳夹结扎止血。切开时机:医师在看到胎头快露出阴道口时,就会在第一时间判断宝宝大不大,会不会造成会阴严重撕裂,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施行会阴切开术;如医师判断产程很顺利,即使不剪会阴,撕裂的伤口也不大时,可避免手术。

  多长时间:并不需要花时间慢慢切开,而是用医疗剪刀迅速的瞬间切开,切开的长度也仅仅是2-5cm左右,感觉真的是“一瞬间”。在阵痛较严重的时候,甚至有的产妇都不知道已经切开了。

  疼痛程度:由于是在阵痛高峰时切开的,因此基本上不会感觉到会阴切开。此外,由于局部麻醉的作用,对于切开时疼痛的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二、如何缝合会阴

  医生操作:按解剖层次逐层缝合,缝合前先用0.2%甲硝唑溶液冲洗会阴切口,阴道内置纱布卷,用0号铬制肠线从切口顶端上0.5~1.0cm处开始连续缝合阴道黏膜至处女膜内环处打结,深部应包括部分黏膜下组织,同样肠线间断缝合肌层,达到止血和关闭死腔的目的。同样肠线间断缝合皮下脂肪组织,最后用00号铬制肠线连续皮内缝合。缝皮时,自切口顶端约1.0cm处进针打结,再向下沿切口左侧皮缘进针至顶点0.2cm处出针,再以同等针距沿右侧进出针,与左侧对称,即“U”型缝合。使顶点两侧皮缘对合严密,再沿两侧切口皮缘针距约0.5cm连续皮内缝合至处女膜外环处打结。缝合结束后,常规做阴道检查,取出纱布卷及残留纱布,用0.2%甲硝唑溶液浸湿纱布敷于创面。本组520例行会阴侧切患者,切口均甲级愈合。

  缝合时机:胎儿生出后,即可进行修补手术。

  多长时间: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当然根据伤口的深浅及医生的不同,时间上多少是会有一些差别的。侧切时的局部麻醉效力还在影响,缝合时的疼痛感不会很强。

  用什么线:以前使用的是需要拆除的“不能溶解的线”,现在则一般使用合成吸收性缝合线即“能溶解的线”。合成的线经过一段时间,会被身体吸收并无害。短时间内会有不适感,一段时间后不适感会消失。

  医生决定采用侧切,很大一部分理由就是为了避免产妇的会阴撕裂。在这一点上,国外妈妈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她们通常会在妊娠大约32周的时候,每天开始进行会阴的按摩和锻炼,来增加肌肉组织的柔韧性和弹性,具体的操作是这样的:

  1.孕期做足准备

  医生决定采用侧切,很大一部分理由就是为了避免产妇的会阴撕裂。在这一点上,国外妈妈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她们通常会在妊娠大约32周的时候,每天开始进行会阴的按摩和锻炼,来增加肌肉组织的柔韧性和弹性,具体的操作是这样的:

  把一面镜子放在会阴的前面,面朝会阴部。

  这样你就可以清楚地看见会阴周围肌肉组织的情况了。

  选择一些按摩油,例如纯的菜籽油,或者水溶性的润滑剂,用你的拇指和手指把按摩油涂在会阴周围。

  把你的拇指尽量深地插入你的阴道,伸展双腿。朝直肠的方向按压会阴组织。轻柔地继续伸展会阴口,直到你觉得有些轻微的烧灼或刺痛的感觉。

  保持这种伸展,直到刺痛的感觉平息,然后继续前后地轻柔按摩阴道。

  按摩当中,在阴道里勾起你的拇指,并且缓慢地向前拉伸阴道组织,分娩时宝宝的头也会这样出来的。

  最后,前后轻柔按摩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肌肉组织大约1分钟。

  2.与医生沟通的准备

  有70%左右的妈妈,在侧切时并没有得到医生的通知,而是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被侧切了。为了让自己不至于糊里糊涂地被切上一刀,事先和医生的沟通就很有必要。首先,你应该了解有几种情况非做侧切不可:

  会阴弹性差、阴道口小或会阴部有炎症、水肿等情况,估计胎儿娩出时难免会发生会阴部严重的撕裂。

  胎儿较大,胎头位置不正,再加上产力不强,胎头被阻于会阴。

  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为了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缩短产程,减少分娩对母婴的威胁,当胎头下降到会阴部时,就要做侧切了。

  子宫口已开全,胎头较低,但是胎儿有明显的缺氧现象,胎儿的心率发生异常变化,或心跳节律不匀,并且羊水混浊或混有胎便。

  借助产钳助产时。

  如果,出现以上这几种情况,千万不要迟疑,应该尽量配合医生,尽早实行侧切。

  其次,在阵痛开始的时候,先估计一下值班的医生会是谁,如果有机会,尽量和她谈一谈,告诉她你的想法,例如:如果情况允许,能不能不做侧切;你是否愿意承担会阴撕裂的危险等。通常情况下,医生会在你进产房前,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告诉你或是你的家人,并且让你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以便可以在发生危险的时候,节约沟通的时间。这时你也可以抓住机会,争取医生的帮助。

文章关键词: 分娩 侧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