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也会患抑郁症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冬冬今年10岁,妈妈发现他最近脾气突然变得很暴躁,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稍不高兴就掀桌子、摔碗,睡觉爱说梦话,还总说自己笨……老师也反映冬冬最近经常和同学吵架,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有时还一个人悄悄哭泣,对班上的集体活动毫无兴趣,成绩下降得很厉害……妈妈不知什么原因,带他到医院看了很多科室,后来在心理医生处找到了答案:冬冬患上了抑郁症。妈妈对这个诊断很是不解:难道儿童也会患抑郁症吗?

  很多人以为只有成年人才会患抑郁症,其实儿童也会患。有研究者曾调查了322名10-12岁的小学生,结果10人被检出患有抑郁症,占3.1%,其中8人有自杀倾向。儿童抑郁症是一种不愉快、悲伤、痛苦的体验,但不同的年龄段,其具体表现会有所不同,家长应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对于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与母亲分离后可出现不停地啼哭等症状;若已会行走或讲话,一周内会表现为四处寻找父母、情绪激动等,一周后这种情绪会逐渐减少,而呈现出退缩、对环境没有反应、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睡眠障碍、抵抗力低下等,这些都是抑郁症的表现。

  对于3-6岁的学龄前儿童而言,抑郁症状主要表现为感受不快乐、兴趣丧失、对过去喜欢的东西突然变得没有兴趣、食欲下降、睡眠减少、不与小朋友玩耍、爱哭泣、活动减少等。

  而6岁以上的学龄期儿童除了会有上述(学龄前儿童)表现外,还会表现为自我评价低、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活动减少、兴趣减退、拒绝参加学校集体活动、丧失对玩耍的兴趣等,还可产生抱怨、厌烦情绪,甚至出现自杀念头。

  从上可以看出,儿童抑郁症与成人抑郁症表现明显不同,如不及时治疗,后果会非常严重。所以,当孩子出现上述类似表现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前往专科医院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给予环境、药物、心理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儿童抑郁症在诊断时应与儿童期精神分裂症、情绪障碍、品行障碍、多动障碍、抽动障碍等疾病鉴别。

  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王晓

文章关键词: 儿童 抑郁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