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骨科检查有哪些项目?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儿骨科的查体,基本的检查方法包括眼看 、手摸、活动、测量。体格检查固然很重要,但通过肉眼和手不能明确肌肉与骨骼深部病变的具体情况。因此必要的特殊检查对疾病的诊断也很重要。

  小儿骨科最常用的特殊检查是X线检查,常用的还有CT、核磁共振(MRI)、B超、放射性同位素检查、肌电图与诱发电位、小儿关节镜、病理活检等。X线检查对于骨骼系统疾病和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及为重要,包括透视、血管造影、关节造影、照片等。X线检查做为大体检查发现病变部位,而CT对骨骼系统的局部病变检查具有很多优点,如无影像重叠,分辨率高,并且可以进行三维重建。

  核磁共振(MRI)是诊断方法之一,它减少了X线检查给患儿带来的损害,并且在骨骼、关节软骨、肌肉、软组织的检查中,均有良好的组织对比度。B超对软组织肿瘤、关节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B超还可以引导穿刺活检。放射性同位素检查包括:同位素骨扫描、放射免疫测定、骨密度测定等。同位素骨扫描可以早期诊断骨病变,可以发现全身骨骼的病变,可以鉴别良恶性骨肿瘤等。

  肌电图与诱发电位可以确定肌源性与神经源病变;小儿关节镜开辟了小儿骨科微创手术;病理活检系取活体组织,通过显微镜观察进行诊断的方法,对于诊断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包括穿刺活检和切取活检。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谢永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骨科检查 骨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