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腿抽筋怎么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孕妇腿抽筋通常指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的小腿腓肠肌痉挛的现象,医学上描述为下肢肌肉痉挛;这种现象于妊娠后期多见,也有部分孕妇于孕中期即开始出现。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孕妇的腿抽筋呢?怎样缓解呢?

  缺钙

  人体缺钙时,神经肌肉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导致肌肉持续痉挛,从而引起抽筋。

  对策 在孕后期,从饮食中摄取的钙量仅能满足孕妇及胎儿70%的钙需要,另外30%需要服用钙片来添加。同时,为了促进钙吸收与利用,要注意补充维D,且多晒太阳。

  饮食

  妊娠期间,很多孕妇担心营养不良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成长,所以大量的摄入肉类。肉类富含蛋白质,过量摄入会阻碍体内的新陈代谢,堆积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干扰了正常的电解质平衡,而引发腿抽筋。

  对策 怀孕后,食物尽量多样化,保证饮食均衡。肉类适量吃可以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但是如果过量摄会给身体代谢造成负担。

  睡姿

  到了孕后期腹部隆起,孕妇休息时大多只能选择侧卧。小腿由于侧卧而长时间被压迫会妨碍血液循环,造成代谢物沉积,引起痉挛。

  对策 孕妇根据自身情况做适量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休息时,选择感觉舒适的姿势,并且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

  受凉

  由于夏天天气炎热,行动不便,孕妇都会选择待在空调室内,这样一来,小腿肌肉很容易遇冷受刺激,导致痉挛抽筋。

  对策 处于空调室内要避免冷风直吹,必要时采取保暖措施;晚上睡觉时最好盖被子(可以选择薄一点的)或穿裤子入睡。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医疗保健科 余丹

文章关键词: 孕妇腿抽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