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异物入侵消化道怎么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家住益阳农村的熊宝宝因“疝气”突然被卡住不能复位被焦急的父母送到儿童医院。经过紧急手术,医生发现他的肠道里存留有较多带壳的花生及西瓜子,造成肠道梗阻并穿孔,引起了严重的腹膜炎。医生将这些引起梗阻的“原凶”一一清除后,还切除了坏死的肠管,这才捡回他一条命。

  异物“入侵”小儿消化道并不少见,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有的因喜欢将玩具等异物含在口中玩耍,不慎将其吞下;有的是因年龄小,缺乏对事物的判断力,趁家长不注意将一些坚果类食物连壳吃下去,且咀嚼不全或根本未经咀嚼,以致因不能被消化而引起肠道梗阻。

  当孩子不慎吞食这些物品后,首先要了解孩子所吞食物品的类型、时间及孩子的表现,如有无呕吐、腹痛等并及时就医。如异物仍在食道或胃内,可采用在胃镜下取出异物,此方法对孩子安全可靠。如不能采用胃镜取物,异物较小且光滑,孩子无任何不适感觉时,可以吃些芹菜、韭菜等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可增加肠蠕动,促使异物从肠道排出;每日需观察孩子有无大便及异物排出情况,如2-3天仍无大便,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当误食较多诸如瓜子壳类食物时,因这些在胃肠里不被消化,但却会吸取肠道内大量的水分,轻则堵塞肛门无法排便,重则会引起完全性肠道梗阻甚至穿孔。所以,家长平时要多留心。

  湖南省儿童医院

  急诊综合外科 曹莹

文章关键词: 异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