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无视那些“野生野长”的孩子了

  □何龙

  中国青年报近日刊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城镇化进程中西部底层孩子们阶层再生产发生的日常机制及策略干预研究》所做调查研究报告。这一报告所呈现的偏远地区儿童的生长状况,令人扼腕。

  作者深入到中国西部农业县芥县最为偏远的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云乡学校进行为期近三个月的驻村研究和后续跟踪,发现乡间底层孩子的教育问题触目惊心。

  在那里,学生成帮结派,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打牌、喝酒、翻围墙出校打游戏,高年级学生强迫低年级学生给自己打水、洗衣、倒水、扇风等。

  为了抵御高年级学生的欺负,低年级学生则建立“小帮派”,在小范围内集体抗拒个体化的高年级学生。但“小帮派”很快也进一步刺激高年级学生组成“大帮派”来予以集体镇压。

  因为全校高达75%的学生都是留守少年或儿童,学生们就以早恋来排解枯燥乏味的日子。最早的“情侣”发生在三年级。“情侣们”也已不再“低调”,他们敢在教室里接吻,甚至有男生敢在女生宿舍留宿……

  而一些小孩对自己老师的评价,也是满嘴的不屑:“他们(指老师)算什么呢?在这个社会里绝对属于被淘汰下来的‘产品’了。在社会上也没什么尊严,所以就只有在我们面前装装权威耍耍威风而已。我敢保证:在他们那批同龄人中,我们老师绝对是成绩最烂的差学生,否则他们也不可能到农村学校里来当老师。”

  这样的学习状况与成长环境,怎能不让所有关心青少年的整体成长、关心国家未来的人揪心?

  据相关统计,现在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总数已占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的四分之一,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在父母双缺席的状况下“野生野长”的。

  近些年,像毕节等地那些夭折的儿童,还只是个体命运的悲凉,他们所触动的也只是人们的同情心。但在恶劣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当他们走向社会时所形成的影响,就不仅仅是个体的了。他们将会直接来到我们的中间,用他们的早期教养和习性,直接投射和反馈在我们的身边或身上。

  这个博士后在潜心调查研究边远儿童教育问题后感叹说:“每一个个体最平凡的日常经历都应该成为这个国家历史档案中刻骨铭心的珍藏,以留守儿童为代表的每一个底层孩子都在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书写着未来中国。”

  有什么样的儿童,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尽管这个博士后所调查的是部分儿童的生存状况,在整个儿童的比例中不占多数,但按照木桶理论,木桶的容量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的,因此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素质,就可能被那些教育不良、被恶劣环境所铸造的少数人所拉低。

  所以每个个体的日常经历,就不光是国家历史档案中的珍藏品,而是未来社会中的化学添加剂。将来社会的结构与氛围,将因为这些添加剂而发生根本性的化学变化。

  ——我们再也不能无视那些“野生野长”的儿童了!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