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瞳孔有白点 长出肿瘤鸡蛋大

  本月初,贵州的倪先生带着一岁多的女儿蕾蕾来到西南医院——蕾蕾的右眼长出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

  倪先生说,其实在女儿六个月大时他们已经发现孩子右眼瞳孔里有白点。当时虽然也怀疑有问题,但由于一家人务农,加上当时家里另一个孩子在生病,他们没有细想。

  到今年六月时,蕾蕾的眼睛慢慢长出了肿瘤。倪先生曾带着孩子到重庆某医院与北京某医院就诊,两家医院都告诉他们,孩子得的是视网膜母细胞瘤,俗称“白瞳症”。肿瘤与眼球都必须摘除。

  由于想寻找到保住眼睛的方法,也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倪先生暂时没有让蕾蕾做摘除手术,直到这个月,蕾蕾眼球上的肿瘤越来越大,生长速度也越来越快。一家人又来到了西南医院。

  西南医院眼科医生齐冬梅告诉他们,眼球与肿瘤都必须立刻摘除,再拖下去,肿瘤一旦转移,孩子可能性命堪忧。

  “其实如果在刚发现孩子瞳孔有白点时就到医院来做手术,虽然视力可能有损,但眼球还能保持正常状态,不至于像现在眼球长出肿瘤甚至危及性命。”齐冬梅告诉记者,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常见于3岁以下儿童,也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通常和基因突变相关。视网膜母细胞瘤早期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瞳孔处出现白点。

  由于视网膜母细胞瘤分为眼内生长期、青光眼期、眼外期、全身转移期四期。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保眼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建议不放心的家长给新生儿做眼底筛查。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副主任李雪梅介绍,新生儿除体重身长等常规检查项目外,还应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与新生儿眼底筛查。李雪梅提醒,目前曾在发达国家早期就出现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在我国的发病有上升的趋势,ROP可致失明,是儿童眼盲的首位原因,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严重负担。对于出生体重小于2000g或出生孕周小于32周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应做ROP眼底筛查。

  (记者 严艺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肿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