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持续发热警惕川崎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当5岁以下的小孩持续性发热,体温常达39℃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且经常反复时,家长们一般都会认为是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殊不知,这些可能是川崎病的表现,特别是出现以下情况时:

  1、持续高热,多数在5天以上;2、双眼充血发红;3、身上出现各种形态的红斑皮疹;4、颈部双侧和颌下淋巴结肿大;5、手足发硬肿胀,指(趾)可见红斑;到了肿消疹退时,足、手,尤其接近指(趾)甲皮肤会有片状脱皮;6、口腔、牙龈(牙肉)、咽喉部充血发红;舌头也红,而且在边尖可看到鲜红突起的小点,十分像新鲜杨梅的“刺”。

  川崎病是一种小儿科疾病,主要病症在皮肤、黏膜和淋巴结,可以侵犯心脏、肾脏、消化道,甚至大脑。川崎病最大的潜在危险就是心脏问题,它可以引发心脏损害,发生心肌炎、心包炎和心内膜炎的症状,并发冠状动脉病变。此外,患儿还会有剧烈腹痛或腹泻,尿中出现蛋白和白细胞,偶有关节痛等。

  川崎病是可以完全康复的,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不仅能减轻症状,促进恢复,而且还能防止冠状动脉病变的发生。但家长应注意:患病期间让宝宝好好卧床休息,发热期间注意监测体温变化,以防高热惊厥;让宝宝多饮水,饮水不足应当静脉补充。发热期间饮食应清淡,少食多餐,且按时按量服用药物。

  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李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川崎病 发热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