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远离樟脑丸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樟脑丸又叫樟脑精,合理使用可以起到驱潮防蛀的效果,是人们熟悉的日用品之一。人工合成的樟脑丸含有大量的对二氯苯或者萘酚,对二氯苯有毒性,可导致倦怠、头晕、腹泻,过量则有可能损伤肝脏,甚至诱发癌变;而萘酚则具有强烈的挥发性,当人们穿上放置过樟脑丸的衣服后,萘酚可以通过皮肤进入人体,从而对血液和肝、肾组织进行损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家中有孕妇或儿童时禁用。

  樟脑本身对于孕妇就有一定危害,如若长时间接触,容易造成呕吐、贫血,而含有对二氯苯的合成樟脑丸危害更大,甚至可能导致孕妇流产或畸胎等严重后果。萘酚对于正常成人的危害很小,但对孕妇和新生儿危害相对较大。新生儿穿上沾染萘酚的衣服后,渗入到血液中的萘酚会破坏婴儿的红细胞,容易引起婴儿溶血性黄疸、惊厥等症状,使婴儿脑功能受损,孕妇与新生儿一定要慎用樟脑丸,而对于含有对二氯苯与萘酚的人工合成品则应坚决远离。

  任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妇 樟脑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