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摔跤 伤身更伤牙

  啪嗒!爱蹦爱跳的孩子突然摔了一跤。这本不是什么大事,但有时候,摔跤磕到下巴或上前牙,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导致孩子长大后的“地包天”、歪下巴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不但不美观,还会影响牙齿排列和咬合、咀嚼功能,影响孩子营养吸收和发育。

  严重“地包天”竟因幼儿园时摔的那一跤

  小陆今年刚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因为严重的“地包天”,她一直感觉很自卑。“我一直都不喜欢拍照,无论是合照也好、个人照也好。”父母都没有“地包天”,小陆一直疑惑自己的“地包天”是怎么造成的。

  小陆小时候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的她漂亮可爱,面容也很标致娇俏,谁想到越长下巴越长,还形成了明显的“月亮脸”(侧面看像弯弯的月亮)。想到要上大学了,小陆主动跟妈妈提出要到口腔医院看看有没有办法治疗她的“地包天”。到口腔医院检查时,在医生的提醒下,小陆妈妈想起女儿上幼儿园时曾重重摔过一跤,医生认为这很可能就是导致小陆下巴越长越长形成“地包天”的原因。

  摔伤上门牙或下巴,可致日后“地包天”、歪下巴

  “小孩摔跤导致口腔外伤,最容易伤及上门牙或下巴,可引起严重的后遗症。”广东省口腔医院常务副院长兰泽栋日前在广东省口腔医院主办、家庭医生在线协办的“我是护牙小卫士”活动上对新快报记者指出,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髁状突(下颌骨的下颌支末端有两个突起,位于后方的称之为髁突)也处于生长发育中,下巴摔伤时会将力传导到髁状突,对髁状突造成影响,可导致颌骨发育异常。半年到一年后,可发现左右两侧的髁状突不对称,患侧髁状突发育不全,呈现歪脸、下巴歪。而且,这种歪脸的表现会越来越严重,所谓歪者恒歪,影响美观和咀嚼功能。

  除了摔伤下巴,还有不少孩子一摔就摔伤上门牙。处于乳牙期的孩子,乳牙的根尖区有恒牙胚,摔跤的冲击震荡力影响恒牙胚的发育,有些孩子会出现恒牙发育异常,表现为牙根弯曲。若牙冠受到冲击后,则容易发生牙冠倒置阻生而往上长。到了恒牙萌出期时,要么长不出,要么往上长。“遇到这种情况,一些没有经验的医生可能就把孩子倒长的恒牙拔掉了,实际上不能随意拔。”兰泽栋称,缺了门牙,不但不美观,缺少门牙,牙合关系收到破坏,影响咀嚼和美观,且缺少了对颌骨发育的刺激,影响上颌骨发育,导致上颌骨发育不足。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会逐渐发展成“地包天”(反颌)、牙齿咬合不齐等面容,影响咀嚼功能。

  孩子摔得重,到正畸科看看

  “实际上,当发现孩子有牙冠倒置的表现时,应找正畸科医生做导萌治疗,将倒置的牙冠纠正过来。”兰泽栋表示,导萌治疗可在孩子七八岁后进行。

  而作为预防,兰泽栋建议,孩子摔跤若摔得重,家长要主动带孩子到医院牙科或口腔医院正畸科检查,看髁状突有无损伤、骨折,及时处理干预,避免摔伤影响其发育而导致日后歪脸;即使摔得不重,平常也要观察孩子,3-6个月后看是否有左右颌骨不对称、歪脸等表现。“尤其是下巴有伤疤的孩子,说明曾经摔伤过下巴,最好找正畸科医生看看。”

  ■专家提醒

  警惕孩子的那些坏习惯

  吐舌、吮指、咬物、偏侧睡觉……

  兰泽栋告诉记者,孩子有吐舌、吮指、咬物(铅笔、被角等)、偏侧睡眠、偏侧咀嚼等坏习惯,可导致日后牙齿排列不齐等问题,家长一旦发现,要到口腔专科医院正畸科或儿童牙科就诊。

  吐舌容易引起上下排牙齿闭不拢,孩子习惯于口呼吸,引起颌骨畸形,表现为哨牙,长此以往可引起口腔功能障碍;吮指和咬物也会导致局部牙齿闭不拢,导致牙齿排列不齐;而偏侧咀嚼因为用进废退的原理,会导致非咀嚼侧烂牙、牙齿缺失,以及咀嚼侧的颌骨、肌肉过于发达,形成“大小脸”。

  “喜欢偏侧睡觉或趴着睡的孩子,说明在这种睡姿下孩子才舒服,这些睡姿会增大通气道,这说明孩子很可能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兰泽栋指出,还有的孩子习惯张嘴睡觉,或常睡不安稳、惊厥、抽动、呼吸声大,建议去专科口腔医生或耳鼻喉医生查查扁桃体和腺样体,若肥大则影响通气功能,导致孩子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会导致孩子氧气不足,影响脑细胞发育、智力发育。”

  ■新快报记者 梁瑜

文章关键词: 地包天 伤牙 摔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