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声小不吃奶唇发青 当心宝宝患先心病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谁都希望有个健康宝宝,可有些宝宝生下来就哭声无力,喂奶困难,嘴唇发青,还特别容易感冒……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别大意,赶紧带宝宝去医院心脏专科看看,因为孩子有可能是患上了先心病。本报“我健康”育儿圈特别邀请市中山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陈灏,为大家讲解如何预防及早期发现先心病,为宝宝的健康护航。

  “先心病是婴幼儿健康的头号杀手!”陈灏介绍,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率大概是0.5%~1%,在重庆地区的发生率要比全国平均水平略高一些,达到千分之十左右。重庆每年新增先心病人约3000~5000人。陈灏称,许多家长开始并不知道宝宝患有先心病,但喂养过程中却发现,宝宝出生后哭声低弱;吸乳无力、喂养困难,主要表现为吃点奶汁就非常疲倦,常出现溢乳或呛咳现象;呼吸频率较同月龄的婴幼儿要快,特别是睡眠时一分钟的呼吸次数明显比一般小儿要快;四是患儿平时易多汗,有时胸前多汗较突出;有过度哭吵、剧哭时在唇周可见到青紫的表现;体重增加不理想,体格检查时往往不够标准;容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特别容易多次患上肺炎,就医时可听到胸前的杂音。如发现了以上症状和表现,那么家长就应带宝宝去正规医院诊断,看是不是患有先心病。

  陈灏表示,一般来说最佳治疗时机一般以3~6岁为宜,治愈率几乎达到95%以上。此外,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是可以通过胎儿心脏彩超诊断发现的。商报记者 陈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