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间应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妈妈生完宝宝以后就进入为期6-8周的产褥期,也就是中国传统习俗上所称的“坐月子”。提到坐月子,几乎所有的年轻妈妈都会觉得此时的自己就好像是“国宝”。在习惯的许多“清规戒律”中大概只有一样对妈妈来说可以不用太多的顾忌,某种程度上甚至有些“肆无忌惮”。这就是“坐月子”期间的饮食调理。

  孕妇一旦知道怀孕后或产后,亲朋好友都会纷纷讲出许多理由,让你进补,并带来许多丰富的营养补品。面对各种各样的补品,妈妈们往往不知如何是好,有的认为是补品就是好东西,一古脑儿全都吃了,其实不然,选择不恰当,非但无益反而健康对健康不利,有些甚至会适得其反。因此,坐月子也得“坐”得科学。

  孕妇在孕期主要是孕育胎儿,提供胎儿的生长发育,储备产后哺乳的营养物质,因而孕妇在孕期主要需要大量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而且需求量比非孕期增加。而从中医的角度说,孕妇处于阴血偏虚,阳气相对便盛的状态,而且孕妇相对都比较年轻,一般在30岁左右,对一些如人参、鹿茸、桂圆等大补元气的营养品,孕妇应该尽量避免食用。如孕妇长期大量的服用,可加重阴虚火旺,非但没有任何好处,还会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孕妇应全面了解补品的成分,并了解自己需要什么,要有针对性的补充,在日常的饮食下,可适当补充含铁的、含钙的、含锌的和含维生素的等,如胎儿生长阻滞或停止生长,可适当补充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家禽、水产品、肉类、鸡蛋以及牛奶,也可以加些像妈妈奶粉、蛋白粉等营养品。

  产后的妇女,不管是经过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后,都会消耗大量的体力,也失去一些血液,并将开始给婴儿提供乳汁。产后要弥补妊娠和分娩的消耗,恢复身体的健康,又要哺乳,保证乳汁的营养成分,因而要重视产后的营养。但“坐月子”补营养并非多多益善。补充营养还是应该讲究一点科学。

  一、产后最初几天,产妇应吃些比较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不易吃得太油腻。这是因为产妇消化功能较弱,不易消化,而且高脂肪饮食会引起乳汁脂肪含量增多,宝宝吃后会消化不良,容易引起腹泻。在乳腺管通畅后,可以多喝些鸡汤、鱼汤等营养较高的流质,同时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这样既有助于催乳,也能补充出汗失去的水分。当然也可以是丰富蛋白质的补品,有助帮助产妇恢复体力。

  二、多吃富有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因为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能防止产妇发生便秘。

  三、在补充营养的时候需要注意膳食均衡,拓宽食谱,以丰富乳汁中的营养。同时可以服用含有铁剂的营养品或补铁的药物,以纠正贫血情况,铁剂也可通过乳汁提供给婴儿。

  在补充营养的过程中,如果补充过多也会引起不良情况。比如过多的鱼肝油、维生素D等都会引起产妇食欲减退,毛发脱落等症状;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应避免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含糖分过多的水果,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饮食结构,适当选择一些含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补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产后恢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