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持续流血 警惕“葡萄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一年前28岁的南京姑娘冰冰用验孕试纸自测尿液呈阳性,但自停经后无明显恶心、呕吐,以为是试纸出了问题,没有上心去检查。5个月后她开始有持续阴道出血,冰冰没有足够重视。一天,她突然出现阴道大量出血,伴恶心、呕吐,还有低热、咳嗽,家人将冰冰送至当地医院就诊。

  医生通过B超发现冰冰的子宫里全是“葡萄”样的组织,且全身状况很差,伴有严重的贫血和感染。清宫后冰冰出现频繁咳嗽,咳出鲜红色血,并感胸闷不适,阴道出血增多,紧急转诊后,经过检查诊断为葡萄胎、贫血、肺部感染合并重度子痫前期。

  “葡萄胎”是指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水肿,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间借蒂相连成串、形如葡萄。它的临床表现有很多,包括:停经后阴道流血,妊娠剧烈呕吐,HCG异常增高,子痫前期征象,腹痛等。葡萄胎会导致反复发作的不规则阴道流血,甚至是大出血引起休克。严重的子痫会引起高血压、蛋白尿和水肿。子宫也会变大变软。葡萄胎还会发生子宫局部侵犯和远处转移,有可能会发展为侵蚀性葡萄胎和绒癌。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 朱青 陶燕

文章关键词: 葡萄胎 阴道流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