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当怎样护理面瘫儿让其快速恢复?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很多小孩也会面瘫;如果护理不当就可能会引起后遗症。那么,父母应当怎样护理面瘫儿才能让其快速、健康的恢复?

  面瘫后,孩子很容易出现焦虑、惊骇、烦躁等情绪,会延缓病症恢复时机。此时让宝宝保持稳定、舒心的心态,将利于医治和保养。

  面瘫会使得味觉和咀嚼功能减退从而影响孩子食欲,因此要注意为孩子准备清淡可口、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同时避免摄入辛辣或刺激性食物,也可以在食物中添加提高抵抗力的中药材。

  面瘫小儿的眼睑会闭合不全或不能闭合,瞬间动作及角膜反射会消失,因此角膜会长时间显露,从而容易引发眼内感染。因此要注意孩子眼睛的护理,尽量减少用眼,外出时戴墨镜防护,睡觉时用眼罩防护。

  小儿面瘫可以采用物理疗法来促进恢复,用毛巾浸热水后湿敷面部,也可以用热水袋热敷面部但要注意垫上毛巾,平时父母可以用手轻轻揉面部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肌肉及神经供血,促进恢复。

  此外,患儿的日常起居要有规律,不要过度睡眠,同时让分散他的注意力解除紧张情绪,这对于疾病恢复也有帮助。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杨黎

文章关键词: 面瘫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