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孩子频流鼻血 或是鼻腔太干惹的祸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夏天由于天太热,不少孩子都有流鼻血的经历,而这也被很多家长认为是“上火”的表现。流鼻血真的是因为上火了吗?专家表示,夏天孩子流鼻血,多数是因为经常待在空调房造成鼻腔干燥,加上孩子忍不住去揉、抠鼻子,很容易将毛细血管弄破而导致的。因此,在空调房内要保持空气湿度,必要时给孩子鼻腔内涂抹滋润霜也可预防。

  频流鼻血 鼻干惹的祸

  10岁的小亮近几天被“鼻血”缠上了,妈妈带他到医院一看,竟是鼻腔干燥惹的祸。“夏天像小亮这样爱流鼻血的小孩还真不少,多是空调房空气太干燥引起的。”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凤民表示,由于儿童鼻腔的毛细血管比成人脆弱,所以更容易流鼻血。有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孩子频繁进出空调房,冷热交替会引起鼻部瘙痒,会忍不住去揉、抠,更易将毛细血管弄破而导致出血。

  给鼻子“补点水” 空调温度别调太低

  陈凤民表示,夏天要预防和减少孩子出鼻血,除了纠正抠鼻子、揉鼻子等损伤鼻黏膜的不良习惯外,还要注意保持孩子鼻腔的湿润。

  在孩子进空调房时,最好做些加湿措施,比如用加湿器、放置水盆等,避免室内空气太干燥。在孩子晚上睡觉前,还可以在孩子鼻腔内涂些滋润的软膏,比如维生素E软膏等,此外,涂些鱼肝油也可以。

  “仰头”“纸堵”止血法 不可取

  一流鼻血,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把头向上仰起,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仰头会使血液流到咽喉部,当血量过多过急时,容易呛入气管及肺内。此外,用纸堵塞鼻子,也是很多人常采取的止血“高招”,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很难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也易诱发感染。

  正确的止血方法应该是,如果出血较少,就用食指和拇指紧压两侧鼻翼5至10分钟,指压的同时还可用冰袋或湿冷毛巾冷敷鼻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