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试试推拿

  反复呼吸道感染(RRI)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0%,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患儿机体免疫力低下作为主要致病因素已得到公认,也有文献报道与血清锌、硒等微量元素浓度降低有关。

  许多学者研究发现,小儿RRI的发作与血清中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的缺乏有关。当机体某种微量元素浓度低下时,T、B细胞的增殖分化发生障碍,尤其是辅助性T细胞功能受损,而易引起RRI发作。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可试试推拿方法

  大量的临床实践也证实,通过积极地推拿保健,可以改善小儿的脏腑功能,提高人体素质,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推拿方法一

  1、以两手掌快速互擦,发烫为止,然后,用擦烫的手按在前额,先按顺时针方向环摩面部50次,再按逆时针方向摩面50次,使面部微红有温热感。

  2、以两手食指在鼻两侧做快速上下推擦,用力不宜过重,以局部产生的热感向鼻腔内传导为度。

  3、以双手拇指和食指搓揉双侧耳垂,反复操作1-3分钟,以耳垂发红、发热为度。

  4、以全掌横擦肩背部及胸部,以透热为度。

  方法二

  1、补脾经500-800次

  位置:拇指末节罗纹面(拇指桡侧指端到指根)。

  操作方法:屈拇指向心推为补,称补脾经;

  功用:补脾经:健脾胃、补气血。

  2、补肺经100-300分钟

  位置:无名指末节罗纹面。

  操作方法:向心推为补,称补肺经

  功用:补肺经能补益肺气,用于治疗肺虚喘咳,虚汗怕冷等肺虚寒症。

  3、按揉足三里,3-5分钟

  位置: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1横指处。

  简便定位:先找到外膝眼,屈膝,膝盖下面两侧凹陷中,内陷中为内膝眼,外陷中为外膝眼。外膝眼下3寸、胫骨嵴外侧约一横指处为足三里。

  操作方法:以拇指端或罗纹面着力,稍用力按揉,称“按揉足三里”。

  功用: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

  小儿呼吸道感染该如何防治

  1、母乳喂养好处多

  专家建议,对于3岁以下的宝宝,可以采用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的免疫球蛋白A可以抵抗细菌和各类病毒的侵害,能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

  2、宝宝生活要有规律

  很多宝宝晚上不睡,白天多睡,生物钟紊乱。其实这都是不对的。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和户外活动,生活要有规律性,同时可以让宝宝有计划地参加各种体育锻炼。

  在平时要让宝宝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精纤维的食物,多饮水,让宝宝少吃甜食和冷食,少喝些饮料,同时控制油炸食品,做到营养均衡全面。

  要让宝宝定期接受体格检查,一旦发现疾病,要尽早治疗。

  口腔清洁很重要。要让幼儿养成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的好习惯,而且餐后要用清水漱口,防止咽喉部感染。

  如果宝宝本身体质较差,可以让宝宝服用一些滋补中药,比如玉屏风散等,也可以让宝宝服用西药左旋米唑,每周服用2天即可,不用天天服用。对于病毒性感冒,用1%的病毒唑滴鼻,效果也不错。

  医学上把呼吸道疾病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类。治疗以清热解毒和化痰止咳为主。经常用的中成药有银翘解毒片和板蓝根。也可以用清肺冲剂,它的成分有连翘、菊花和地骨皮、生地等。中医常强调内外调理,所以通便就能降火。

  如果宝宝在服用西药,尽量少用抗生素,尤其是像链霉素和庆大霉素,以免对宝宝的身体产生各种副作用。

  防治小儿呼吸道感染,还是要从宝宝的日常生活抓起,增强宝宝身体的抵抗力是一方面,另外要保证宝宝的生活环境清洁整洁。在感冒多发的冬季,要减少宝宝的外出频率,户外活动时要选择空气清新、环境优雅的地区。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 推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