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女童染上白血病 只因用了仿瓷夺命碗?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茜茜在医院里茜茜在医院里

  曾在2013年,吴女士1岁多的女儿茜茜被贵阳的医院确诊为淋巴性细胞白血病。吴女士表示双方家族中并无白血病遗传史,她和丈夫怀疑孩子染病,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和吃饭所用的仿瓷碗有关。如今,仿瓷碗被称为“夺命碗”,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说不定你家里就有……

  仿瓷碗把白米粥染成粉红色

  据报道,市民成先生平时爱喝粥吃面,由于觉得快餐店里的大碗用起来特别爽,他也从网上买了一个外黑里红的大仿瓷碗。直径15厘米的碗,只花了三四块钱,刚买来时成先生觉得特别划算。

  但没过两天,他就发现这碗好像有点不对劲了。“煮的大米粥,盛到碗里没一会儿,原本白色的粥竟然开始变成了粉红色。”成先生心里打起了鼓,不禁怀疑这碗用着不安全,会不会对人体有害。

  别说自己家里可能有这种仿瓷碗,街上的麻辣烫摊、粉摊、快餐店更是随处可见。这种碗便宜、耐摔、不沾油的特点,受到很多商家的青睐。

  下面这张图片是不是看起来很熟悉呢?

 仿瓷碗盛热水热油后甲醛超标 仿瓷碗盛热水热油后甲醛超标

  近日有研究指出,仿瓷碗是一种密胺树脂材料,使用不当容易导致释放甲醛。于是,多路记者进行了实验。

  【实验一】

  记者分别买来一个陶瓷碗和中档、低档的两个仿瓷碗进行对比,用甲醛检测仪简单测试它们在盛热水和热油情况下甲醛数据的变化。

 仿瓷碗盛热水热油后甲醛超标 

  在试验中,即便在热水,热油等极端条件下,陶瓷碗和价格在十元左右的仿瓷碗得到的数据差别不大。而另一个价格三元左右的仿瓷碗,在热水倒入时就已经产生轻微甲醛,而热油倒入后更是已经发生外观变化,甲醛值超过标准近8倍,可以说确实是有毒餐具了。

  【实验二】

  据商铺老板,仿瓷餐具分A3料和A5料两种,“自家用的话,当然要买A5的,因为A3不符合餐具标准的。”

  因此,记者买来三种碗:A3料1号碗,购于批发市场,价格3元;A5料2号碗,购于某大型超市,价格9.5元;A5料3号碗,购于某门市,价格5元。

  检测后得出,1号碗在盛放沸水和热油后释放出的甲醛浓度均超出标准,而其他两只碗在盛放热油后释放超标的甲醛。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测试的数值是通过收集空气检测出来的,甲醛极易溶于水,如果直接测试碗内的汤水,数值将会更高。”

  多次实验证明,这种仿瓷碗真的不安全,“夺命碗”的名字可不是空穴来风!

  甲醛会对皮肤粘膜起刺激作用,大于0.08mg每立方米的甲醛浓度可引起眼红、眼痒、咽喉不适或疼痛、声音嘶哑、喷嚏、胸闷、气喘、皮炎等,可诱发支气管哮喘、鼻咽肿瘤等众多疾病。

  为孩子买仿瓷餐具的注意事项

  1、餐具上标有“MF”,同时有“QS”标志,可以作为餐具使用。

  2、如果标有“UF”,则只能用于非食品类物品的盛放或需剥皮食用食品(如橘子、香蕉)的盛放,不能盛放直接入口的食品。

  3、如果没有任何标志的仿瓷制品,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

  4、在正规超市和商场里面购买餐具,千万不要贪便宜买各种地摊货。

  5、在选购餐具时,要看餐具是否有变形等现象;

  6、儿童不要使用颜色鲜艳的仿瓷餐具,特别是里侧印花的,应尽量挑选浅颜色的仿瓷餐具。

  使用仿瓷餐具的注意事项

  存放:使用仿瓷餐具时,尽量不要长时间盛放酸性、油性、碱性食物。

  清洗:仿瓷餐具买回家后可用开水煮半小时,晾干后再煮半小时,反复四次,若有发白和黑点,则是质量不过关的次品。清洗仿瓷餐具时要用软布清洗,勿使用磨粉和钢丝球清洗。另外,洗净残渣进行漂白后请立即充分冲水。

  禁用微波加热:在使用仿瓷餐具时不应超过安全温度限值,尤其是干热温度不应超过130℃,也绝对不能进行微波加热,否则有可能因过热而释放出甲醛。

  来源: 新安晚报、贵网、生活报、扬子晚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 甲醛 仿瓷碗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