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了二宝 孕期饮食该注意什么?

  对于一个准妈妈来说,无论是不是正在怀着二宝,都必须为胎儿提供足够发育的营养,并供应将来生产及哺乳所需的营养,因此孕妇所需的营养大大高于正常人。那么准妈妈在孕期应该怎么吃?

  避免孕吐带来的营养缺乏

  大部分孕妇在孕吐特别厉害的时期就只吃白粥咸菜、白水面条,一点油都吃不了。可是这些食物的营养有限,如果备孕期间没有充分营养、增加储备,可能影响胎儿营养供应。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建议,首先考虑的是吃够至少150克主食,不要引起酮症。其次考虑供应足够的水溶性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因为它们在体内储藏量小,短期供应不足就容易缺乏。如果胃肠能接受的话,喝点豆浆和酸奶,或喝点小米粥、玉米糊,泡点膨化的早餐谷物片,都有利于增加B族维生素的供应。零食可以吃些水果和水果干,如果能补充复合营养素就更好了。

  孕妇不能随便吃苦杏仁

  对于正常人来讲,杏仁和扁桃仁是生活中一种健康的食品,因为杏仁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纤维等,对人体的好处不言而喻了。孕妇可以吃市售的甜杏仁和巴旦木(扁桃仁),它们所含毒素微乎其微,而营养价值却很不错。孕妇每天吃一小把去壳的果仁比较合适,不要过量。但苦杏仁必须经过脱毒处理才能吃,孕妇不要随便吃。

  吃苹果、桃、李、杏等水果之后,也不要把果仁剥出来吃,因为其中可能会或多或少地含有和苦杏仁一样的毒素,称为苦杏仁甙或扁桃苷。

  孕妇不建议喝咖啡或浓茶

  几十年前有研究发现,咖啡摄入量和孕期前三个月的自然流产率有关。所以医生通常不建议孕妇在孕早期喝咖啡。一些西方国家的研究认为,喝两小杯咖啡并不至于影响到孕程,但如果孕妇本人对咖啡因敏感,还是以避免为好。浓茶虽然没有发现影响到流产,但可能影响植物性铁的吸收率,特别是对很少吃红肉的孕妇来说,不利于预防孕期贫血,所以也不建议。

  孕期要注意补铁避免贫血

  备孕期间要补铁。红细胞的更新周期是120天,发生铁不足情况后,只有到红细胞换岗时才表现出贫血。因此,从铁吸收不足到铁储备减少,到身体中的铁被耗竭,再到出现贫血,通常要3-4个月。要改善血红蛋白水平,也需要等一段时间。所以原本贫血的女性,妊娠过程中才补就晚了,应从备孕开始。范志红表示,孕期贫血的孕妇除了饮食增加铁供应,还要咨询医生服用补铁药,尽快把血红蛋白拉上来。

  有研究表明,孕妇贫血纠正越晚,对孩子智力发育的影响越大。所以准妈妈在孕期要多吃动物的心脏、肾脏、肝脏和禽类的胗子(保证检疫安全的前提下),以及牛羊猪的红色瘦肉、动物血等,吃鸡心、鸭胗、牛羊肉等也可以。

  新快报讯 记者庞倩影 实习生李雅欣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孕期饮食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