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宝宝痰多咋回事

  最让家长们担心的是,很多孩子嗓子里总是呼噜呼噜的,听起来有很多痰,可就是咳不出来。宝宝痰多是怎么回事?

  冬天来了,宝宝感冒发烧咳嗽,得肺炎、气管炎的几率大幅攀升。最让家长们担心的是,很多孩子嗓子里总是呼噜呼噜的,听起来有很多痰,可就是咳不出来。宝宝痰多是怎么回事?究竟要怎么办?对此,我们邀请齐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主任医师曲敬师,做客蜗牛家长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孩子痰多,首先要弄清楚是什么原因,如果比较厉害的话,最好是带孩子去医院看看,排除过敏性哮喘、肺炎等症。

  如果宝宝只是嗓子里呼噜呼噜的,痰多不咳嗽,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雾霾天气,孩子的呼吸道为应对脏空气产生了一定的分泌物;二是孩子有可能是受凉感冒了;三是冬季室内取暖,有的烧煤,煤烟气味也可能对宝宝的呼吸道产生刺激。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宝宝已经有了呼噜呼噜的声音、听起来痰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化痰:一是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可以用加湿器,勤拖地,将湿衣服湿毛巾放在室内或暖气片上等。二是可以给宝宝做一些简单的雾化,比如用湿毛巾捂一捂宝宝的口鼻周围。三是给宝宝拍拍背,促使肺部、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便于咳出。用空心掌(五指并拢稍弯曲,使手掌呈空心状)自下而上、从外侧到内侧拍背,每侧3-5分钟,一天2-3次。四是给孩子均衡营养,不要给孩子吃咸辣太油腻的食物。并不是一点也不能吃肉,而是适当摄入。

  供暖的煤烟粉尘、工业废气和车辆尾气等,使得冬季的空气质量格外不好,这尤其需要家长们做好宝宝的防护工作。冬季婴幼儿保健首先是要做好保暖,不过并不是给孩子捂得里三层外三层,而是适度添衣,摸着孩子的颈背温热就好,外出最好给宝宝戴上口罩。其次是增加室内空气湿度。三是要勤通风,虽然冬季寒冷,不过也不能老是紧闭门窗,否则空气长期不流通的温暖室内,很容易滋生细菌。让宝宝饮食有规律,按时吃饭,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现在是流行病高发时节,所以婴幼儿尽量不要去商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合人多的地方,以减少被感染流行病的几率。另外,如果室外空气质量不好有雾霾,宝宝们就不要外出了,在室内活动就好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痰多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