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牙周炎 胎儿易早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25岁的茹佳怀孕2个多月了,最近牙龈总是出血、红肿,吃饭都疼,于是她上网查询,发现自己的症状与牙周炎很相符,而且在网上还搜索到很多关于“牙周炎孕妇易生早产儿”的文章,这让她非常担心,孕妈患有牙周炎真的易早产吗?

  牙周炎是由于牙菌斑中的微生物所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在一些特殊的阶段,牙周炎症的发生率会增高,比如女性妊娠期间。

  孕妇经常有明显的牙龈出血,甚至妨碍饮食,这是患了妊娠牙龈炎的缘故。妊娠本身不会引起牙龈炎,只是由于妊娠时性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原有的慢性龈炎加重和改变特性。妊娠时体内女性激素(主要是黄体酮)水平增高,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瘀血,炎症细胞和液体渗出增多,加重了炎症反应。但局部的刺激物及菌斑是妊娠期牙龈炎的一个重要始动因素,如果没有刺激或菌斑,妊娠期也不发生牙龈炎。

  妊娠期的牙周炎不仅会造成孕妇怀孕过程中的牙龈肿胀出血、牙齿松动的问题,还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增高早产儿的发生率。因此,怀孕前应及时治疗原有的慢性龈炎,在牙周炎症消除后再进行备孕,整个妊娠期都应该严格控制菌斑,可大大减少妊娠期龈炎的发生率。如果孕前没做检查,可以在孕中期选时间做一些简单的治疗,预防蛀牙和牙周病的进展。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吕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 孕妇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