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捏脊可调理脏腑增强体质

  在小儿推拿门诊,捏脊是最常见的一种。小儿捏脊疗法主要是通过捏提等按摩手法作用于背部的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督脉总督一身阳气,膀胱经为脏腑背俞穴所在,通过捏脊刺激督脉和膀胱经之气,可达到调理脏腑、增强体质的目的。

  据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推拿科张士荣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该疗法比较适合应用于小儿脾胃虚弱所引起的疳积、消化不良、厌食、慢性腹泻、呕吐、便秘,或者肺气虚引起的慢性咳嗽、哮喘缓解期等慢性疾病。对于健康的孩子,捏脊可使其五脏六腑功能更快地趋于完善,并可通过提升其脏腑功能和加强全身气血运行间接达到增智的效果。此外,捏脊对于小儿胆小、爱哭、咬指甲、脾气暴躁等症也有明显改善。

  虽然捏脊操作简单方便、效果良好,但张士荣提醒,正确的操作手法非常重要。小儿脏腑娇嫩,容易损伤,需经过专科医生辨证及培训、指导后才可在家中给小儿捏脊。张士荣介绍,捏脊操作的位置在背脊正中,尾骨末端长强穴至大椎穴处。具体操作手法: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手心朝下,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并对准食指的前半段,各指要自然。从小儿尾椎下的长强穴开始(由于长强不易取穴,实际操作时可从尾骨下开始),用双手的食指与拇指合作,在食指向前轻推患儿皮肤的基础上与拇指一起将小儿的皮肤捏拿起来,然后沿着督脉,自下而上,左右两手交替合作,按照推、捏、捻、放的先后顺序,自尾椎下的长强穴向上捏拿至脊背上端的大椎穴,这叫捏1遍,如此捏6~7遍,在第4遍或第5遍捏拿儿童脊背时,自下而上,用双手的拇指与食指合作,捏捻3下后提拉一下,直至大椎穴处,以加强刺激的疗效。捏拿第6~7遍结束后,用双手的拇指腹部在患儿腰部的肾俞穴处,在原处揉动的动作中,用拇指适当地向下施以一定的压力,揉按结合。一般每天捏一次,连续7~10天为一疗程。疗效出现较晚的宝宝可连续做两个疗程。

  张主任指出,捏脊疗法适用于半岁以上到7岁左右的宝宝。年龄过小的宝宝皮肤娇嫩,掌握不好力度容易造成皮肤破损;年龄过大则因为背肌较厚,不易提起,穴位点按不到位而影响疗效。捏脊开始时手法宜轻巧,以后逐渐加重,使小儿慢慢适应。每次捏脊的时间不宜太长,以3~5分钟为宜,以免身体裸露时间过长,导致着凉感冒。捏脊最好的时间是在小儿早上起床后或晚上临睡前,不要在饭后一小时内捏脊,不要在小儿哭闹或睡着时捏脊。捏脊前要先脱去小儿衣裳,露出整个背部,让其保持平趴的姿势,力求背部平正、肌肉放松。

  朱晓琳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捏脊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