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过清洁也患阴道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马以前患过一次阴道炎,此后特别注意卫生,经常用灌洗剂清洁阴道,每天都用卫生护垫,可是让她不明白的是阴道炎还是反复来找她。其实太勤于阴部清洁也是不良的卫生习惯,反而会导致阴道感染性疾病反复发作。

  正常阴道内有许多微生物寄居形成阴道正常微生物群,由于阴道与这些微生物之间形成生态平衡所以并不致病。正常阴道微生物群中,以产生过氧化氢的乳杆菌为优势菌,乳杆菌除维持阴道的酸性环境外,其产生的过氧化氢、细菌素等抗微生物因子可抑制致病微生物生长,同时通过竞争排斥机制阻止致病微生物粘附于阴道上皮细胞,维持阴道微生态平衡。经常阴道灌洗可使阴道酸碱度(PH值)升高,不利于乳杆菌生长,阴道生态平衡被打破,即可导致炎症发生。

  那么正确的卫生习惯有哪些呢?采用淋浴不要盆浴;清洁外阴应当先洗阴部,后洗肛门,以免肛门口的污物进入阴道;保持外阴干燥,非经期不用护垫,穿棉质透气的内裤;经期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卫生巾勤换;注意性生活卫生等;这些都有利于减少患阴道炎的几率。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 沈晓玲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 清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