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长买儿童用品青睐进口货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现如今的潮爸、潮妈们为了孩子不惜一掷千金,知名度高、质量有保障的进口儿童用品近年来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连日来,记者走访深圳市场发现,进口儿童用品小到纸尿裤,大到儿童座椅,品类齐全。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儿童用品是否真的值得信赖?近年来,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而产品的进口和销售渠道多样,又进一步导致了进口儿童用品质量的参差不齐。

  进口儿童产品颇受青睐

  昨日,记者来到山姆会员店,在进口儿童用品专区内,看到日本、美国等地进口的儿童用品琳琅满目。例如像乐高的儿童积木,销量十分走俏。进口儿童专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国内的儿童用品,进口的质量更好。“就拿儿童玩具和奶粉来说,进口的销量明显高于国产的一些品牌。”

  在价格方面,进口的儿童用品价格不菲。同是一款儿童座椅,进口的售价可以卖到上万。消费者王欢告诉记者,近年来,儿童座椅的作用不断被强化,为了孩子的安全,自己不惜花高价买一款进口的儿童座椅,因为进口的设计与性能更让人放心。

  近年来,进口儿童用品市场需求增大。然而由于产品进口渠道和销售方式多样,存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在网上,进口儿童用品的种类多得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打开淘宝,搜索“进口儿童用品”关键词,多达上千个。

  除了淘宝,这几年,“海淘”快速进入年轻消费者的生活中。儿子才两岁的方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给儿子从日本“海淘”的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不仅是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方女士儿子的不少玩具和纸尿裤都是通过跨境电商而来。方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国内母婴产品特别是奶粉、尿不湿的负面新闻很多,选择使用海外母婴产品放心些。张先生和妻子都加入了专门“海淘”的QQ群,群里的准爸爸、准妈妈都选择从国外购买一些儿童用品。

  购买进口儿童用品未必靠谱

  进口儿童用品是否真的可靠?其实也不一定。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全国截获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5770起,覆盖进口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儿童玩具、婴幼儿纸尿裤(垫)、儿童用食品接触产品、儿童推车、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等,无论是截获的不合格数量还是种类,均比往年呈现上升趋势。

  进口的儿童用品不合格问题有哪些?据深圳检验检疫局介绍,2015年上半年,深圳地区进口儿童用品838批次,货值3125万美元,检出不合格268批次,货值727万美元。问题主要集中在相关产品进口时未按要求加贴合格的中文标签,另有玩具产品的包装袋薄膜厚度不合格等。为此,自2014年12月以来,深圳检验检疫局分步骤开展为期半年的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将对儿童用品相关企业进行专项清查。

  记者在淘宝上看到,许多进口儿童用品都没有中文标示,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从商品的外包装获取中文信息。特别是一些进口儿童食品,保质期的问题常常因为无中文完全被消费者忽略,真假问题就更不得而知了。

  在淘宝上,一家进口儿童专卖店内销售的儿童洗澡液,一个月销量多达几百件。记者在买家留言栏中看到,许多消费者反映,没有中文标示,根本无法知道产品的成分。“刚收到商品,全是英文,根本看不懂,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品。”一位买家留言表示,自己之前有在国外买过该品牌,在网上买的效果感觉还是有差异,无法判断是否是正品。

  选购儿童玩具认准CCC标志

  深圳检验检疫局专业人士提醒,在购买儿童产品时,家长们应把握以下几点:在选购玩具和童车时,产品上应有“CCC”认证标志,不要购买带有可能会被吞下或者吸入小部件的玩具,以及带有尖端或粗糙边缘的玩具。使用时需关注年龄分组和警示说明。

  在选购儿童服装时,应检查扣子和装饰性小物件是否牢固,避免购买含有涂层印花或者较多小部件的婴幼儿服装,并在认真清洗之后供婴幼儿穿着。

  在选购婴幼儿纸尿裤时,应该选购包装完整,外观整洁,标识清楚,无异味的产品。

  在选购儿童用食品接触产品时,应注意查看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包括产品名称、材质,应尽量避免颜色鲜艳的产品。

  在选购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时,要选择适合儿童体重和年龄的座椅组别,在安装座椅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正确安装。深圳商报记者 罗洁琳 董思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用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