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几步 缓解小儿肠痉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好朋友不到一岁的儿子突然大哭、身体不停扭动、脸胀红,还冒汗不止。吓得一家人赶紧抱着孩子上医院,检查之后医生说是肠痉挛。

  肠痉挛是指由于肠壁平滑肌阵发性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宝宝一般会哭闹不止,严重时宝宝身体扭动满脸通红。其实,这时候就需要父母掌握肠痉挛的科学护理方法。

  首先父母可以采用拍嗝的方式缓解肠痉挛,在宝宝喝奶后的1-2分钟内将宝宝抱起来让宝宝头部靠在妈妈肩上,妈妈手指弯曲形成空掌轻轻拍打宝宝背部,让宝宝将肚中空气排出对肠痉挛宝宝有很好的效果。

  肠痉挛宝宝受凉将导致病情加重,因此父母要注意宝宝的保暖工作,尤其是宝宝肚脐不要受凉。肠痉挛发作时,父母还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肚脐周围,这种方法有利于缓解肠痉挛。

  宝宝肠痉挛后,父母要注意对宝宝进行通便处理,帮助宝宝将体内的宿便排出体外,腹胀逐渐消失后,肠痉挛的病症也会有所缓解。

  此外,父母要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避免偏食挑食或暴饮暴食,否则很容易导致肠胃蠕动功能紊乱,促进肠胃液的分泌,从而使得肠痉挛问题更加严重。

  最后,肠胃的健康与宝宝的精神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因此父母要为宝宝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避免过多的精神刺激、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情绪。

  湖南省儿童医院 何芬芳

文章关键词: 肠痉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