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培根致癌这事到底靠谱不?

  外媒最新报道称世卫组织将火腿、培根等加工肉类列入致癌物,子机构一天前否认发布信息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昨晚,多家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称,每天食用50克的培根等加工肉制品会使患结肠直肠癌的概率增加18%。数天前,英国媒体就报道“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的致癌风险与吸烟相当”,引发关注,后又被世卫组织子机构否认曾向媒体发布消息。

  回放

  英媒称世卫组织或将火腿、培根列入最高致癌风险物质

  英国《每日邮报》上周报道,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WHO拟将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为“致癌物”,与饮酒、砒霜、吸烟属同一级别。报道还称,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警告,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大量摄入红肉及加工肉类可能导致肠癌。

  该报道对加工肉类的致癌原因也做了分析:制作加工肉过程中,用来提色的化合物-血红素可能会破坏肠道黏膜。另外,使用烟熏、腌制或加入防腐剂时,致癌物质也会产生。

  反转

  世卫子机构否认发布“致癌说”

  报道发布后不久,世卫组织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官网刊登针对该报道的“告媒体书”。其中提及,部分英国媒体的任意报道,是假设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红肉及加工肉类致癌性的评估。

  对于该评估结果的真假,该机构并未正面回应,但提醒公众注意,该机构并未向任何媒体发布这一消息。

  与此同时,该机构也明确表示,关于该评价的详细结果,最终将发布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

  再反转

  外媒集中报道WHO称每日食培根增加肠癌风险

  昨晚,美国NBC、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集中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6日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诸如培根、热狗等加工肉类可能引起癌症。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会使患结肠、直肠癌的概率增加18%;另外,有限的证据表明红肉可能致癌。

  短短三天,“培根致癌说”历经引爆发布、辟谣、反辟谣几轮传播,已经在中、外朋友圈中持续发酵。但对于普通公众来说,究竟什么样的食品是“致癌物”,始终缺乏一个权威、透明的信息发布和解读,新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求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火腿培根致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