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痰液粘稠首选氨溴索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由于6岁以下小儿呼吸道的纤毛运动功能较弱,排痰功能较差,因而当气道内有感染或炎症,分泌物增加时,往往会因排痰不利而使痰液变得粘稠起来。所以,小儿气道感染的治疗中经常用到祛痰药,以畅通呼吸道,改善通气,避免引起呼吸困难。

  常用祛痰药物有氯化铵、溴乙新、氨溴索、枇杷露等。其中,临床资料表明,氨溴索在改善小儿咳嗽、咳痰及呼吸困难症状方面,效果优于其它止咳祛痰药,有利于缩短病程,改善预后。

  药理学研究提示,氨溴索是一种黏液溶解剂,它可增强纤毛运动功能,促进浆液腺分泌而减少粘液腺分泌,从而降低痰液粘度,促使痰液排出。另外,它还可提高抗生素在气道内的浓度,有利于增强气道的抗感染、抗炎能力,增强治疗效果。

  氨溴索有片剂、胶囊、分散片、口服溶液和注射液等多个剂型,可通过口服、雾化吸入或缓慢静脉滴注等途径给药。为了保障用药安全,主张对小儿以雾化吸入法及口服给药法为主。

  氨溴索雾化吸入及口服溶液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胃肠道不良反应,如胃部灼热、消化不良和偶尔出现的恶心、呕吐等症状。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氨溴索 痰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