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EVA儿童地垫含有害物质

  近九成EVA地垫含有害物质

  专家:应尽快制定甲酰胺限量标准

  儿童地垫是婴幼儿常用的辅助运动玩具,因有助于保护儿童,防止磕碰以及鲜艳的颜色备受家长及儿童的喜欢。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2015儿童安全地垫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随机购买的120款参检儿童地垫中,有46款检测出了甲酰胺,其中近九成EVA地垫含甲酰胺。

  家长对地垫材质多不了解

  “软软的垫子可以保护孩子,听说鲜艳的图案还可以刺激大脑发育。”市民周女士说,她认识的妈妈们都为孩子买了地垫,铺床沿、铺客厅,孩子们在上面爬行、翻滚,尽情玩耍。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超市和母婴店,在售的儿童地垫主要有两种,一种材质为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另一种外包装上标识的成分主要为PE(聚乙烯)。儿童地垫根据大小,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记者发现,这两种材质的地垫,摸起来都柔软、有弹性。有些地垫标签上写有无毒无害,闻起来确实没有异味。一些购买过地垫的家长也表示,他们在购买时确实主要靠闻气味。

  大部分家长在选购儿童地垫时大都咨询尺寸和图案,很少有人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了解材质等信息。在一家母婴店,一位购买儿童地垫的胡女士说,地垫不都是塑料的吗?我买地垫主要看图案和尺寸,闻闻只要没气味就好,很少关心材质。

  儿童地垫暂无产品标准

  那么儿童地垫的质量如何呢?日前,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这一报告显示,随机购买的120款参检儿童地垫中,有46款检测出了甲酰胺,其中近九成EVA地垫含甲酰胺。

  目前我国没有针对儿童地垫的产品标准,《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也并未对包括甲酰胺等在内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限量。不过,我国台湾地区CNS15493-2012《拼接塑料地垫之安全要求》对甲酰胺的限值为2mg/kg,法国EINC1417419A法令对甲酰胺限值为200mg/kg。即使按照法国的限值来算,江苏质监局抽查的儿童地垫中还有23.3%甲酰胺超标,而甲酰胺最高含量竟超出台湾地区相关标准930倍。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副研究员刘伟丽介绍,甲酰胺是一种溶剂,常被用作还原剂和工业化学品。在泡沫塑料制品中加入甲酰胺,能够使塑料发泡、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塑料产品的柔韧性,使其不易断裂。“儿童地垫中存在甲酰胺含量,一是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发泡剂中含有偶氮二甲酰胺引起的,二是企业可能使用含有甲酰胺的多次回收塑料,造成甲酰胺含量的累加。”

  据了解,常被用作还原剂的甲酰胺已经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目前被欧盟相关法规列入高关注物质候选清单。甲酰胺进入动物体内,会降低其生殖能力和幼仔的存活率,对于儿童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另外,甲酰胺在高温环境下会释放出氨气,对眼睛、皮肤黏膜也会造成伤害。刘伟丽说,通常儿童会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使用地垫,并且玩耍时间较长,因此儿童地垫中缓慢释放出来的甲酰胺会被儿童吸入体内,存在潜在危害。“建议刚购买回的儿童地垫最好在通风的环境里晾晒下,以利于一些有害物质的挥发。”

  刘伟丽表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儿童用品中甲酰胺的含量标准,使得行业有规可循,这也有利于整个市场的规范。

  >>相关

  购买地垫有三招

  一查标识:选购产品时注意是否附有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内容包括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

  二闻气味:购买时可拆开包装闻一闻是否有刺激性气味,若有较重的刺激性气味,应尽量避免购买。

  三看颜色:颜色过于鲜艳的儿童地垫使用的颜料(染料)、油墨往往较多,相对来说可迁移元素的含量可能性更高;颜色模糊、界限不清的儿童地垫,通常使用的是劣质颜料(染料)、油墨,应尽量避免购买此类产品。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实习记者陈超冉

文章关键词: 地垫 甲酰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