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早产宝宝“仿子宫”的照护

  袋鼠疗法和鸟巢护理交替进行,为早产儿提供温暖环境和安全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在怀孕29周-37周之间发生的分娩为早产。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早产儿的出生率约为10%,并逐年增加,10个宝宝里就有一个是早产儿。早产儿的体重一般在1000克-2500克之间,由于过早分娩,各种器官发育不成熟,体外生活能力较弱,调节体温、抵抗感染的能力很差,加强早产儿的护理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对于一出生就要住进暖箱的早产儿来说,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同样重要,早产儿在家庭中该如何护理?又有哪些区别于足月宝宝的地方呢?

  “袋鼠式”疗法

  仿照类似子宫环境

  早产儿联盟创始人马佳年和早产儿联盟志愿专家、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副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马建荣介绍,可采用“袋鼠式”疗法和“鸟巢式”护理交替进行的方法,直到宝宝的胎龄被校正为40周时。

  “袋鼠式”疗法又称皮肤接触护理,模仿袋鼠妈妈育儿的经验,在妈妈胸前模拟出一个“育儿袋”,并将宝宝放在其中。这种方法针对早产儿设计,仿照类似子宫内环境,让早产儿在出生早期即开始同母亲进行一段时间的皮肤接触。这种疗法可以稳定宝宝心跳速率及呼吸、稳定血氧浓度,借由与父母亲皮肤接触给予温暖,使宝宝有安全感、减少哭泣并降低氧气及能量的消耗、延长睡眠时间,并加速体重增长,提高母乳喂养的效率,降低感染的严重程度。

  “鸟巢式”护理

  利于维持宝宝体温

  有一些早产儿父母会发现,宝宝回家后睡觉很不安稳,隔一会儿就哼哼或惊醒,这时,在医院暖箱里使用的“鸟巢式”护理同样可以在家中进行。

  “鸟巢式”护理是近年才推行的一种较安全的早产儿护理模式,从仿生学角度为早产儿创造一个类似鸟巢的自然环境,满足了早产儿舒适、安全与归属的需要,能给予早产儿全身温柔的接触,减少热量散失,维持早产儿各项生理指标的稳定,使机体能量消耗减少,让患儿安静舒适,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

  此外,鸟巢式护理为早产儿创造了一个“人造子宫”,宝宝会像在妈妈腹中时那样蜷着睡在里面,这种体位也是宝宝感觉最安全、最舒适的体位。这种方式能更好地维持患儿体温和高血氧饱和度,能较好控制心率,同时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不良外界刺激对早产儿的影响,使早产儿早日恢复身心健康。

  鸟巢式护理装备申领热线:早产儿联盟4009101117。注:提供早产儿证明,贫困地区免费申领“鸟巢”成品,北、上、广免费申领“鸟巢”半成品,自己回家缝补。

  【其他细节】

  洗护用品选中性

  宝宝的洗护品最好选择不加香料、防腐剂、色素等化学物品的。不要给宝宝使用碱性洗护品(如含皂质、酒精等成分的),以免清洗皮肤时破坏掉天然酸性保护膜,应选择刺激性小的、pH值为中性的洗护品。

  别在阳光下暴晒

  从宝宝时期就要避免过度让宝宝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尤其是在阳光强烈时。外出时,暴露的皮肤要涂抹防晒品,防晒品有无机和有机两大类,宝宝适宜使用无机防晒品。

  小于1000克别用水洗澡

  给宝宝第一次洗澡时不需要将胎脂完全清洗干净,只需用消毒植物油擦去过多的胎脂就行了。

  小于1000克的早产宝宝不宜用水洗澡,须用无菌水轻轻擦拭身体。对体重轻、生活能力低的早产宝宝或因为室内温度低,没有条件每天洗澡的,应每日洗脸。

  洗澡后勿用润肤油

  洗澡后也不需要给宝宝使用润肤油类的产品,一般情况下宝宝的皮肤分泌的油脂已经足够了,6个月内都不需要使用额外的护肤品,滥用护肤品容易导致宝宝的皮肤感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