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脚气从何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不少人认为脚气(足癣)只成人之间才会被传染的病,婴幼儿一般不会被传染。其实不然,婴幼儿最容易被传染上脚气。

  刚刚1岁的佳佳,近几天总爱用手去抓脚,起初家人没有注意,只是以为小孩喜欢到处乱抓乱摸。有一次,妈妈给佳佳洗澡时发现,他的脚趾缝中间有些蜕皮。佳佳妈妈怀疑是脚气,第二天便带着他来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脚气。佳佳妈妈很费解,家里没有人患脚气,佳佳怎么被传染上脚气呢?

  的确,脚气的家庭内交叉感染很严重,大约35%的患者家庭成员同时存在真菌感染,而在所有患者中,有29%的人是被家庭成员传染的。婴幼儿很容易被传染上脚气,而且一旦染上非常难处理。然而有些家庭成员没有脚气,那为什么宝宝还会被传染上脚气呢?脚气主要是通过真菌感染的,而有些母亲患有真菌性阴道炎,从而小孩也有可能被传染而生脚气。

  如果父母一方是脚气患者,一定要注意将孩子的洗漱用品与大人严格分开。孩子洗澡后、洗脚后,要用棉签把趾缝里的水擦干,尤其是较胖的孩子,趾缝里很容易残留水分。因为,脚趾缝的温度并不低,再加上有一定的湿度,很容易造成真菌滋生,更容易感染脚气。

  但是,即使擦净了水,小脚丫因为出汗还可能照样滋生真菌,怎么办?如果给小婴儿或幼儿穿上棉制的薄线袜,就可以减少这样的担心了,因为棉制的小袜子会随时吸净小脚丫缝里的水分。

  为防止大人的真菌传染给孩子,即使大人没有脚气,也不要把大人与小孩的衣物放在一起,小孩的衣物最好阳光里晒一晒。即使爸爸没有脚气,妈妈没有妇科炎症,也一定不要抱着宝宝一起泡在澡盆里,给宝宝洗澡之前,和做完家务抱宝宝之前,最好先洗一下手。孩子的鞋穿之前最好能先放在室外晾一晾、吹一吹。

  周一海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 脚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