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湿疹需对症治疗 别私自给宝宝涂药膏

  婴儿湿疹又称奶癣,是小儿常见的皮肤病。婴儿湿疹主要与婴儿体质有关,常常是小儿消化不良的反应。

  恼人的婴儿湿疹常让宝宝又痒又难受,烦躁不安,哭闹不止。怎么才能帮宝宝去除湿疹?该怎样护理湿疹宝宝?

  本期我们请来了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为大家讲解一下婴幼儿湿疹的问题。崔其亮主任是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擅长危重新生儿救治与早产儿疾病诊治。

  主持人方徽雯:崔主任,婴幼儿湿疹通常都会有什么样的症状呢?

  崔其亮:湿疹是皮肤的一种病变。皮肤病变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包括皮疹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情况,在不同的皮肤疾病皮疹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一些表现为风团,甚至是出血性皮疹。在皮肤湿疹方面,表现特点呈多形性:丘疹、斑疹,包括刚刚提到的风团等。

  主持人方徽雯:如果宝宝患了湿疹的话,爸爸妈妈要怎样护理他呢?

  崔其亮:湿疹的护理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比如说从危害看。第一,皮肤损伤出现以后,小孩可能有各种不舒服的感觉,比如说痒、痛等等。这时,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考虑去做个护理,减轻宝宝的痒、痛感。第二,湿疹发生以后,小孩可能在皮损的基础上出现一些继发的感染,所以我们也要注意下这方面的情况。第三,皮疹发生以后可能会发生不同部位的蔓延、扩大等等,那么在护理方面我们也要注意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主持人方徽雯:如果爸爸妈妈自己买药膏给宝宝搽的话,这样好不好呢?

  崔其亮:现在治疗湿疹相关的药膏各种各样,基本上可以分成以下三类:一种药膏是对皮肤形成保护,比如说氧化锌油或者氧化锌软膏,都可以缓解湿疹给小孩带来的一些不适。第二种是含激素的药膏。湿疹的病变实际上是一种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疾病治疗效果比较好的是激素,或者说我们叫糖皮质激素。第三种药膏我们可以用于预防感染或者治疗感染,含有抗生素成分的,比如红霉素软膏、四环素软膏。那么至于我们用什么药膏呢?就要根据小孩的情况,按刚刚讲的那几个方面的一些着重点来选择。但其实,药膏我们不能是随便去用的,好像说一些不是特别严重的湿疹,我们不一定用激素这种软膏,因为这种软膏用多了以后对小孩皮肤可能是另一种损伤。所以说,要是宝宝患湿疹,我建议家长还是到医院,找皮肤科医生、儿科医生,听听他们的意见,再决定究竟要用什么软膏来给小孩治疗。

  主持人方徽雯:您刚刚说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的疾病,那爸爸妈妈小时候曾经患过湿疹,宝宝会不会也有患湿疹的风险呢?

  崔其亮:湿疹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其中过敏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小孩发生过敏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其中婴幼儿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皮肤上的损伤。那么发生这个情况有些什么可能的因素呢?一个是体质,或者说是遗传,这是个重要的因素。当然,我们不能说爸爸妈妈有湿疹小孩也会有湿疹,或者肯定会有湿疹。但是爸爸妈妈的亲属,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姨妈舅舅、姑姑等,如果他们有这种过敏性疾病的病史,那么他们的后代容易得湿疹。或者这样说,这个宝宝就是处于一种特异性的体质,在这种体质情况下,是容易得包括湿疹在内的过敏性疾病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外界因素,就是说有可能接触各种各样的过敏原会导致小孩发生皮疹。好像大家比较熟悉的对蛋白过敏,配方奶含有蛋白成分,小孩吃了以后就有可能发生湿疹,这是一种过敏原。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小孩为什么会发生湿疹,而成人年发生湿疹的机会少呢?这也跟他的整个免疫功能还处于发育过程,或者说免疫状态还发育不成熟是相关。所以湿疹大多都是发生在婴幼儿时期,一岁、两三岁左右,宝宝长大,整个免疫功能发育完善以后,发生湿疹的机会就会少了。

  主持人方徽雯:怎样才能预防湿疹的发生呢?

  崔其亮:可以按照我刚才讲的一些基本的原因去预防。比如说小孩有可能是一种特异性体质,容易发生湿疹这一类过敏性疾病基础的话,就要特别注意。第二,尽可能地避免接触一些过敏原,好像说一些接触性的皮疹、尿布等等,因为一些化学性物质跟小孩的皮肤接触有可能发生皮疹、湿疹。还有一些食物引起过敏我们也可以注意一下,具体怎么注意呢,大家可以再请教一些专科医生,或者在日常生活里观察。第三,就是我们要早期发现,早点处理,不要像我们上面曾经提到的,让湿疹扩大、蔓延,使湿疹对小孩的影响减到最低。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些特殊的食品甚至一些药物,预防湿疹的发生,或者避免湿疹病变的进一步恶化。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