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后生第一胎患乳腺癌风险增高

  经常吃牛羊肉、猪肉等红肉,比吃五谷杂粮和素食,更易患乳腺癌;30岁之后生第一胎与小于20岁者相比,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2.5倍……日前,在西安交大一附院举办的第九届乳腺肿瘤患者联谊会上,专家向乳腺癌患者普及了乳腺癌防治知识。

  蜂王浆、花粉雌激素含量高 女性最好不用或少用

  交大一附院乳腺外科副主任任予介绍说,研究发现,雌激素水平下降17%,乳腺癌的发病率会明显下降。以植物性膳食为主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低于以动物性膳食为主的女性。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关于防癌抗癌的建议是,女性应少吃或不吃动物性食物,重点限制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的摄入,吃红肉每周要少于500克,并避免食用腊肉等加工肉类。

  女性应主要吃植物来源的食物。每日至少吃400克不同种类的非淀粉蔬菜和水果,每餐都吃相对未加工的谷物或豆类食品。限制精加工的淀粉性食物,如蛋糕、饼干等。尽量扩大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量。植物性膳食可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抗氧化,提高肌体免疫力。麦麸、蘑菇、胡萝卜、红薯、茄子、海带、黄豆、玉米、绿茶等都是具有防癌抗癌功能的食物,而蜂王浆和花粉雌激素含量较高,女性最好不用或少用。

  同时,吃饭时应在温馨的环境、愉快的心情下进行,并细嚼慢咽,不要在路上匆匆解决早餐。

  预防乳腺癌建议哺乳时间最少一年

  交大一附院乳腺外科副教授汤小江介绍了如何预防和发现乳腺癌。汤小江说,乳腺癌在我国的两个发病高峰年龄段是45~50岁、55~60岁。除了家族有乳腺癌病史的人易患乳腺癌外,一些后天因素也会诱发乳腺癌。

  首先是体重超重,尤其是脂肪堆积在腰部,特别是绝经后的超重。研究发现,停经后若体重增加12公斤以上,患乳腺癌的几率将增加28%。

  其次,如果女性月经初潮在11岁之前,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绝经年龄越晚,发生乳腺癌的几率也越大。

  此外,30岁之后生第一胎与小于20岁者相比,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2.5倍。哺乳月数多,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生率。研究表明,泌乳在5年以上,可使乳腺癌的危险性降低30%。所以,从预防乳腺癌的角度出发,建议女性哺乳时间最少一年。

  同时,有乳房疾病、乳癌家族史或乳腺有肿块者,最好不要使用口服避孕药。女性还应少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护肤品。长期忧虑、抑郁、悲伤会显著降低人体免疫力和抗癌能力,导致癌症发生。研究发现,精神压力过大,或遭遇家庭变故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比例更大。

  另外,反复人工流产会使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大增。自然流产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而18岁以前做过人工流产的女性,比没有做过人工流产者患乳腺癌的几率高110%。

  华商报记者卢红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