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避免孩子感冒?

  每到入冬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体质瘦弱的孩子,就更让家长操心。那么到冬季来临的时候,家长要如何去避免宝宝患上感冒呢?

  冬季如何避免孩子感冒:

  之所以壮孩子更容易感冒发烧,是因为壮实的孩子营养吸收得更充分,高热量食物摄入得多,所以内热重。内热重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有火”,火气一大爱出汗,稍微遇风即容易着凉感冒。而且上了火,孩子的扁桃体也容易肿大。

  所以,冬天最好给壮孩子去去“火”。专家建议说,当发现孩子有大便干、舌苔厚、鼻子堵、有痰、声哑等上火的症状时,就可以给孩子进行食疗,用消食的山楂和通气的白萝卜一起煮水给孩子喝。而且冬季要避免给壮孩子吃羊肉、巧克力、油炸食品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另外,已经上了火的孩子要格外注意避免出汗和吹凉风,因为出汗以后会更容易感冒。

  有的时候孩子感冒了,家长朋友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感冒都有哪些表现症状:

  1、潜伏期大多为2~3日或稍久。

  2、轻症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如感染,涉及鼻咽及咽部,常有发热、咽痛,扁桃体炎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充血和增生,有时淋巴结可稍肿大。发热可持续2~3日至1周左右。在婴幼儿容易引起呕吐及腹泻。

  3、重症体温可达39~40℃或理高,伴有冷感,头痛、全身无力、食欲锐减、睡眠不安等,不久即可因部微红,发生疱疹和溃疡,称泡疹性咽炎。有时红肿明显,波及扁桃体,出现滤泡性脓性渗出物,咽痛和全身症状均加征,鼻咽分泌物从稀薄变成粘稠。颌下淋巴结显著肿大,压痛也明显。如炎症波及鼻窦、中耳或气管,则发生其它症状,全身症状也较严重。较严重症状中,要注意高热惊厥和急性腹痛,并与其它疾病作鉴别诊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的高热惊厥大多见于婴幼儿,起病后1~2日连续几次。急性腹痛有时很剧烈,多在脐部周围,无压痛,往往早期出现,大多为暂时性的,可能与肠蠕动亢进有关;但也可持续存在,有时与阑尾炎的症状相仿,多因并发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所致。

  4、急性扁桃体炎是急性咽炎的一部分,其病程及并发症与急性咽炎不全相同,因此可以单独作为一个病,也可并入咽炎。由病毒所致者,有时在扁桃体表面可见白色斑点状渗出物,同时软腭及咽后壁可见小溃疡,双侧颊粘膜充血伴散在出血点,但粘膜表现光滑,可与麻疹鉴别。由链球菌引起者,一般多在2岁以上小儿,发病时全身症状较多,可有高热、冷感、呕吐、头痛、腹痛等,以后咽痛或轻或重,吞咽困难,扁桃体大多呈弥漫性红肿、或同时显示滤泡性脓性渗出物,患者舌质红、或有苔厚。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出现并发症,主要是鼻窦炎、中耳炎及淋巴结炎。

  宝宝感冒的食疗方:

  大白菜根葱白水:原料葱白一段,大白菜根1块。将大白菜根和葱白切片,放在清水中煮沸。捞出葱白和大白菜根残渣,把汤水晾至接近体温的温度后,作为饮用水喂给宝宝。 大白菜根可以清热、解毒、止咳,葱白发汗通阳。大白菜葱白水对辅助治疗风寒感冒有较好的效果。

  白萝卜汤:白萝卜切薄片,放在适量的清水中煮5~10分钟。 捞出萝卜片,把汤水晾至接近体温的温度后,作为饮用水喂给宝宝。白萝卜具有清热下气、化痰消导的功效,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和消化不良等症状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