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黄金24小时 千万别忽视这些问题

  经过阵阵宫缩和最后的一朝分娩,孩子呱呱落生,一个女人成为了母亲。婴儿的降生,是一个女儿成为母亲的分水岭。能够做一个好母亲,能够健康的用一生陪伴孩子,是每一个做母亲的责任。

  产后24小时又是很关键的时间段,这24小时怎么过呢?

  

  1、生殖器官的变化

  当孩子降生后稍等片刻,胎盘随之排出,接生人员会检查胎盘是否完全,检查会阴,对破裂的伤口进行缝合,如果有侧切的产妇,接生员会逐层的进行缝合。辅助的医生会站在产妇旁边,轻轻的对子宫的底部进行按摩,促进子宫的收缩。

  出生的婴儿会大声啼哭,向世界宣告“我来啦!”接生人员会吸净新生儿口鼻的黏液,擦干身上的羊水,交到台下,将孩子放到开放暖箱中进行检查身体,测量身高和体重,包裹好。

  产妇经过奋力分娩的拼搏和努力会很疲乏,这时可以喝些水,安静地休息。在这段时间里产妇仍然会有腹痛、会阴伤口的疼痛;还有分娩的疲惫。因此要安心休息。

  在分娩后,婴儿处理完毕,护士会将新生儿抱到母亲眼前,让母亲分辨婴儿的性别,并将婴儿放到母亲的怀里,让婴儿寻找乳头,进行早吸吮,这时一种做母亲的喜悦,一种成就感,一种大爱油然而生。

  2、产后2小时观察

  当伤口缝合完毕,产妇就要被挪下产床到观察室休息观察,这也叫第四产程。

  在这两小时中主要观察子宫复旧情况,阴道出血情况,会阴部是否水肿等等。重要的是要尽快催促排出小便。

  因此在第四产程期间,产妇要积极配合医生。医生会定时为产妇按压宫底,观察出血情况,要及时小便。

  产后多见的是产后大出血,主要是由于子宫收缩不好,影响子宫内血窦闭合,造成宫腔积血。当宫腔积血不能及时排出的时候,子宫就像大口袋,不再收缩,造成产后大出血。当然还有其他情况造成产后出血,如:胎盘或胎膜残留;阴道裂伤没有及时发现;或者产妇本身孕期就贫血,凝血机制就有问题,造成凝血障碍而出血。这段时间如果产妇自觉阴道流血较多,要及时通知医生前来观看,及时发现异常,以免出血量多出现危险。

  在这段时间产妇还应该注意是不是常常有便意,有肛门下坠感,这时也应及时报告医生。这往往是因为阴道壁血肿造成,因为分娩时儿头较大将阴道壁内血管撕裂形成血肿,一旦发现医生会及时缝合止血。

  当有小便时不能憋着,要及时将小便排出,因为胀大的膀胱会压迫子宫影响子宫收缩,造成产后大出血,所以一旦有感觉就及时小便。有些产妇怕疼而不敢小便,往往会造成尿潴留。

  3、产后24小时

  第四产程结束后,产妇和婴儿被送回休养室休息了。在这最初的24小时有以下几方面应该注意;

  (1) 继续观察宫缩、阴道出血。子宫刚刚将孩子排出,还像个皮球那么大,产妇自己在腹部都可以触及,如果总是像个硬球,就说明宫缩良好,如果松软就会发生产后出血。回到休养室,护士还会不时的来按压宫底,了解宫缩情况,产妇要很好地配合。

  (2) 抓紧时间休息。刚刚生完孩子,一切都是新鲜的,尤其是经过千辛万苦带到世界上来的这个宝贝,怎么看都看不够。但是休息,恢复体力是最重要的,来日方长,孩子什么时间看都可以,但一定知道休息好了才有精力照顾孩子。

  (3) 拒绝探视。现在谁家生完孩子,妈妈爸爸、公公婆婆、七大姑八大姨、亲朋好友,都堆在产房门口,当产妇和孩子出来,争相一睹产妇和孩子的风采。其实这时产妇是虚弱的,孩子是稚嫩的,应该拒绝这么多人围观,只有丈夫和1-2个亲属就足矣。太多人产妇休息不好,还容易有细菌病毒的感染。其他人等产妇回家或出满月再看望也不迟。

  (4) 及时补充营养。许多产妇是晚上进的产房,早上分娩,因此饥肠辘辘,回到休养室及时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利于恢复精力和体力。

  (5) 回到休养室,仍然要及时大小便,有小便不憋着。如果吃了不少,喝了许多仍然没有便意,几个小时过去了,就要及时报告医生,是否有膀胱麻痹的现象,医生会积极处理。值得强调的是,产妇不能怕痛,不敢小便,一定克服困难把小便及时徘出。

  4、角色的转变

  生完孩子成为母亲,社会角色发生转变,一定要尽快适应。要理智的清醒的对待自己,对待孩子。首先不能任性,所有的事情一定从孩子出发,母乳喂养时孩子可能因为含接乳头的姿势不对,造成乳头皲裂,这不是孩子的错,是我们没有掌握好喂孩子的姿势,所以要调整,坚持母乳喂养。孩子是自己的,自产的母亲恢复很快,要尽快下地活动,尽快自己侍弄孩子。千万不能把孩子交给月嫂,这样会耽误母乳喂养,耽误亲子关系的建立,耽误孩子一生安全感的建立。

  有些新妈妈因为孩子的性别和自己预想的不同;因为自己不会带孩子;因为产后子宫收缩的疼痛;因为家人照顾不周等等会出现抑郁情绪,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自己,对待孩子,对待家人,克服抑郁情绪乐观面对周围的一切。

  5、哺乳   

  产后对于母亲来说最重要的是哺乳,要让孩子健康,聪明,母亲就要克服困难,学习给孩子哺乳。刚刚生完孩子,可能没有什么乳汁分泌,但一定要让孩子不断的吸吮,奶很快就下来了。生后尽早让孩子吸吮母亲的乳头,就会刺激母亲产生泌乳素,越吸越多。刚开始时只有一点清水,这是很珍贵的初乳,一定让孩子使劲吸。孩子吃奶很费力气,我们常说使出吃奶的劲儿,所以孩子可能吃一会就睡着了,一会哭了再吃,不分时间不分钟点,这叫按需哺乳。孩子刚出生胃像个小玻璃球,有点就够吃,一周才长成乒乓球大小,两周才像鸡蛋大,一些新妈妈老担心孩子饿着,着急喂奶粉,所以千万别揣孩子,喂成大胃,将来总吃不饱,就成肥胖儿。

  6、预防并发症

  产后24小时之内会有护士进行外阴的清洗,但当自己大便后要及时清洗外阴,以免发生感染。

  当有发烧时,要及时找医生看,请医生鉴别是正常的吸收热,还是感染发热。如果还发生腹痛、会阴下坠疼痛等都要及时找医生检查,不要延误病情。

  7、剖宫产后注意什么?

  剖宫产和自产还有些区别,剖宫产是腹部伤口,要有麻醉。现代一般都会随身带麻醉泵,医生嘱咐6小时去枕平卧,可以少量喝水,吃些流食,排气后再吃饭。这是因为麻醉后要逐渐恢复,以免引起头痛;不排气吃东西怕引起恶心呕吐,加重腹胀。因此剖宫产后尽量在床上多翻身,刺激肠蠕动尽快排气。

  术后还会有尿管,活动不便。但不管怎样,都要坚持母乳喂养。24小时后就可以拔除尿管,要尽早下地活动,以利康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保健 产后出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