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反应

  在美国,疫苗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不过有的孩子会出现疫苗反应,谢天谢地,大多数反应相当轻微,也没什么害处。极罕见的情况下,孩子可能出现更严重的疫苗反应。在这部分中,我们将讨论轻微的正常疫苗反应及其处理方案,同时与你分享如何辨认严重的疫苗反应。

  正常的疫苗反应

  大多数宝宝接种疫苗之后或多或少会有点反应。下面我们列出常见的疫苗反应,并告诉你如何缓解孩子的不适:

  (1) 烦躁。这是最常见的反应。大多数宝宝打疫苗时会痛,然后疫苗溶液可能刺激皮肤或肌肉,导致肌肉疼痛持续几小时到几天。宝宝多多少少会哭闹一阵子。

  (2) 发烧。这相当常见。很多宝宝会发低烧,有的可能还会发一两天高烧。发烧是因为免疫系统正在与疫苗反应。

  (3) 注射点红肿。有的孩子注射后会有轻微的红肿。

  (4) 注射点的包块持续不退。注射点可能出现暗伤,淤血散去后,里面的钙却留了下来,于是有的孩子就会出现包块不退。不用担心,包块一般会在一两个月后消失,没什么害处。

  (5) 皮疹。众所周知, MMR(流行性腮腺炎、麻疹和风疹)疫苗和水痘疫苗会在注射约一周后引发全身性皮疹。这是免疫系统正常的疫苗反应,不会传染。

  (6) 上臂或大腿严重红肿。较罕见的情况下,孩子打疫苗的那条胳膊或腿的上半部分会出现更为严重的肿胀,一部分是因为疫苗成分带来的刺激,另一部分是过敏反应。你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控制红肿,但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意味着孩子不应该再接种这种疫苗。

  上述情况都不需要在下班后询问医生,下次去诊所时告诉医生就好。

  健康小贴士:不要过度用药

  如果宝宝的疫苗反应比较严重,例如高烧或极度烦躁,布洛芬可以缓解症状。但是,不要昼夜不停地给孩子吃布洛芬。适当拉长吃药的周期,这样你才能观察到宝宝的实际情况。如果宝宝的反应真的非常严重,需要昼夜不停地吃几天药,那可能意味着你应该更小心地安排下一轮的疫苗。

  治疗和预防正常疫苗反应

  (1) 接种之前。宝宝接种疫苗之前,你可以采取下列措施预防疫苗反应:

  • 用塑料袋装一袋冰块带去诊所,接种之前几分钟冰敷注射点,以麻痹神经。

  • 打针的时候给宝宝哺乳,转移他的注意力。

  • 安抚奶嘴蘸上糖水给宝宝含着(如果他不用安抚奶嘴,用你的手指也可以);这能减轻宝宝对疼痛的反应。

  • 打针之前约30 分钟左右给孩子(3个月及以上儿童)吃布洛芬止痛抗炎。也可以吃对乙酰氨基酚,它适用于任何年龄段的孩子,但效果可能不如布洛芬理想。

  (2) 接种之后。打针之后你可以通过下列方法为孩子止痛、缓解不适:

  • 打针后冰敷5 分钟。如果你发现注射点有红肿迹象,可以继续冰敷几天,这对于严重的肿胀反应尤其有效。

  • 如果孩子发烧或烦躁,可以给他吃几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没有症状,不要常规性地给孩子吃,有必要时才吃。

  • 如果出现严重肿胀或其他任何过敏反应,可以吃苯海拉明。

  什么时候该担心

  较罕见的情况下,疫苗可能导致严重的反应,发生率约为1/100000,不过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严重疫苗反应包括痉挛、脑部发炎肿胀(脑炎)、各种神经性机能失调、突然晕倒或休克、严重过敏反应、自身免疫反应和身体各器官机能失调。我们不知道如何预测或预防这些反应,但幸运的是,这样的情况极度罕见。

  如果孩子出现上述严重反应,请立即带他去看医生,如果情况紧急,请拨打120。

  健康小贴士:不要忽视极度烦躁和发烧

  有一种颇为罕见的疫苗反应时时发生,它叫脑炎。疫苗成分刺激神经系统,导致脑内炎症,就会出现脑炎。大脑本身可能轻微红肿(如果你能看到的话),宝宝会发高烧、极度兴奋,这种症状会持续几天。他可能会长时间声嘶力竭地哭闹。几天后反应消退,炎症和肿胀减轻,宝宝就会恢复正常。脑炎肯定不是件愉快的事情,但几乎所有出现脑炎反应的宝宝都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有必要的话,可以每6 小时给宝宝吃一剂布洛芬,尽量抗炎退烧。但是,如果再次接种相同的疫苗组合,脑炎反应下次可能会更加剧烈,导致神经性损伤。我们建议你和医生谈谈,分散注射这些疫苗,以尽量降低风险。疫苗和疫苗反应详见罗伯特• 西尔斯作品《疫苗全书》。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疫苗反应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