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女婴喘鸣原来是“喉软化”

  生下来后就呼吸困难,只能生活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依靠插管维持生命——福建一对双胞胎新生儿其中的妹妹患有先天性喉软化症,近日,这名只有7个月大的女婴终于在广州成功实施了喉软骨手术,摆脱了呼吸机。

  今年年初,郑先生的双胞胎女儿出生没多久,他就发现小女儿涵涵呼吸明显不顺畅,哭声也和别的婴儿有所不同。几周后,涵涵呼吸时胸腔出现明显下陷的现象,病情加重,最后只能靠插管维持生命,无法自主吸气。

  “这种病一般在婴儿出生后2至4周开始出现,一般表现为呼吸、进食困难等症状。但80-90%的情况不严重,无需动手术,到婴儿一岁半时就能得到缓解。”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诊断涵涵患的是先天性喉软化症。耳鼻喉科医生陈彦球球表示,像涵涵这么严重的病例比较罕见,手术难度很大,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气管破裂,但如果不及时安排手术,会导致婴儿的胸廓发育畸形。陈医生采用微创技术切除涵涵喉骨附近的松弛结构,以收紧她的气管避免吸气时凹陷。术后,涵涵的恢复状况良好,呼吸平稳,吸气时胸腔也不再下陷。

  陈医生提醒,喉软骨软化是婴儿先天性喉喘鸣最主要的原因,“家长如果发现婴儿呼吸不畅,一定要多加观察,发现有异常要尽早送到正规医院治疗。”(记者陈学敏)

文章关键词: 喘鸣 喉软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