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便秘怎么缓解 可试试捏脊治疗

  对于刚刚出生的婴儿来说,每天的生活基本都是围绕着喝奶、睡觉、排便来转。也正是因为这样,新生儿便秘问题,才会成为众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的确,便秘会对婴儿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婴儿排便间隔只要超过了48小时,就可以认为是便秘了。长时间便秘会让婴儿没有食欲、出现腹胀或腹痛、头晕、睡眠下降等症状,严重的便秘患儿还会发生脱肛或肛裂出血等危险。新生儿便秘了怎么缓解?

  婴儿便秘的按摩方法一就是按摩患儿的天枢。让婴儿仰卧,孕妈使用大拇指点揉患儿的中脘、天枢以及足三里穴,每个穴位要按揉60秒。婴儿仰卧之后,孕妈双手掌根着力,从膻中穴往下按摩,一直到脐下关元穴,重复按摩10次。再用双手的手掌着力轮流按摩,按照升、横、降结肠的顺序运摩5分钟。手法要做到轻快、柔和、深浅要适宜。此外,孕妈也可以在婴儿俯卧时,用大拇指推婴儿的下七节骨500次,再按摩60秒的龟尾。

  按摩中脘也可以治疗婴儿便秘。患儿仰卧,孕妈用自己的掌根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按摩患儿的中脘,5分钟后用拇指及中指点揉天枢穴,按摩3分钟;再让婴儿俯卧,用大拇指从上到下地推400次七节骨,然后揉脾俞和大肠俞。

  孕妈帮患儿捏脊5遍,也可以治疗便秘。患儿的大椎到尾骨要保持一条直线。经常会在患儿的脊背部进行按摩。拇指放在后边,食、中指放在前边,三个手指一起用力拿捏皮肤,双手要轮流捻动,慢慢地往前移动。掌握了正确的治疗婴儿便秘的方法以后很重要,但是预防便秘更为重要,那么怎样预防新生儿便秘呢?

  一、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等,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婴儿便秘经以上饮食调整效果仍不佳者,可给宝宝饮服蜂蜜水,即常服蜂蜜水或将蜂蜜放入牛奶中喂养,效果较好。也可吃点大蕉,短期内即能发挥润肠通便的作用。此外,蓖麻油亦是通便佳品,婴儿便秘时可食用,每次5~10毫升,通便效果显著。也可用豆油替代,但须熬开冷却后再食用。每次5~10毫升即可。

  二、训练排便习惯: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药物处理: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家长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便秘新生儿捏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