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晨起咳不停 或是鼻后滴漏综合征

  天气忽冷忽热,抵抗力较差的小朋友很容易就病倒了,从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可见一斑。其中,不少宝宝由于感冒后咳嗽不断而就医。有的孩子咳嗽是因为咽喉、气管的问题,有的还可能是鼻子的问题,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个可能性。专家表示,孩子慢性咳嗽,而且常发生在晨起后,就要提防是否鼻后滴漏综合征。

  宝宝咳嗽迁延不愈 可能不是感冒导致

  前段时间广州的天气冷热“随机播放”,5岁的晨晨跟很多小朋友一样也受凉“中招”了。刚开始只是感冒,接着是无休止地咳嗽,用了药似乎也不见多大好转。妈妈发现,晨晨早晨时咳得特别厉害,而且还有痰。当医生得知晨晨咳嗽那么长时间还没好,并且还有鼻窦炎的病史时,便建议妈妈带他去耳鼻喉科看看。结果发现,晨晨屡治不愈的咳嗽原来是鼻后滴漏综合征所引起的。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麦飞主任医师指出,咳嗽是儿科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在天气变化时,有些孩子由于抵抗力较差,一不小心“中招”了便咳个不停。看到孩子咳嗽时,很多家长都会考虑孩子是感冒了而带到儿科或呼吸内科去就诊,但也有一些孩子,他们在经过一两个星期的治疗后仍是咳嗽不止,那么,爸爸妈妈就要提高警惕了,孩子这种迁延不愈的慢性咳嗽,也许就不是感冒那么简单了,可能是鼻后滴漏综合征引起的。

  10岁以下孩子容易有鼻后滴漏综合征

  麦飞指出,鼻后滴漏综合征,是指鼻腔、鼻窦或鼻咽部处于炎症状态下,分泌物从鼻腔倒流入口咽、咽喉甚至进入气道,刺激分布于鼻、咽、喉部的咳嗽感受器而引起的咳嗽。它是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同时也是容易被忽视的病因之一,常见于10岁以下的儿童。

  “有鼻后滴漏综合征的患儿,首先他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病史信息,那就是患儿通常是过敏体质儿或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基础病史;其次,患儿咳嗽以白天为主,晨起或体位改变时常发生阵发性或持续性咳嗽,夜间少咳,还可伴有鼻痒、鼻塞、流涕、喷嚏等症状,尤其是在天气变化时,症状会更加明显;再有就是,多数鼻后滴漏综合征的患儿,他们还会伴有鼻腔后分泌物滴漏或咽后壁有黏液附着的感觉,患儿会表现为不断地清嗓子,做‘缩痰’回收动作,以缓解咽部异物感,体检时可见咽后壁有黏液附着甚至见其往下流。”

  过敏体质、鼻窦炎、鼻炎宝宝慢性咳嗽要警惕

  咽喉炎、气管炎也会因鼻或鼻咽部病灶引起?是的。麦飞表示,这是因为人体上下呼吸道是相通的,起始于鼻腔,终止于肺泡,再加上小儿生理解剖结构的特殊性,鼻窦自然开口相对较大,且各开口在鼻道中又彼此邻近,当呼吸道感染时,易引起鼻窦感染。而鼻腔鼻窦炎性病变时,鼻和鼻窦分泌物后流滴入咽喉部或呼吸道,通过神经反射增加咳嗽反射敏感性,并引起气道高反应状态,可导致慢性咳嗽,二者互相影响。

  所以爸爸妈妈们可得注意了,如果孩子有过敏体质或曾患有鼻窦炎、鼻炎等疾病,在天气变化时又出现咳嗽持续时间较长,则要考虑是否患有鼻后滴漏综合征,应及时带孩子到耳鼻喉科去看看。

  “要预防鼻后滴漏综合征,首要的是预防鼻炎、鼻窦等基础疾病,对于由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引起的鼻后滴漏综合征,为了防止反复发作,必要时宜考虑手术治疗。”麦飞称。

  ■新快报记者 梁 瑜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鼻息肉鼻后滴漏综合征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