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会让孩子的容貌变丑吗?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传言: “10岁的时候孩子五官端正、下巴和眼神都与正常孩子无异,谁也没想到,7年后他在容貌上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嘴巴外翻、下巴后缩、鼻子变大、目光呆滞……”近日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条信息,从过敏性鼻炎讲到了用口鼻呼吸,最终引出了雾霾会让孩子面容变丑,让众多妈妈们无不心生忧虑。这是真的吗?

  A 长期用口鼻呼吸会变丑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田慧琴副主任医师解释说,将雾霾和容貌直接联系起来有点严重了,但呼吸方式和容貌真的有关系。人类正常的呼吸通道是通过鼻腔而不是口腔。恶劣的天气,比如雾霾,容易使宝宝鼻黏膜受到颗粒物的刺激,从而会出现鼻塞的状况,加上宝宝区别于成人的特殊解剖生理特点(比如腺样体肥大),以及一些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影响,他们不得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用嘴巴呼吸,一旦习惯了这样做,就会变成口呼吸者,使容貌、身材、智力都发生巨大的变化。

  田慧琴说,家长们可以先自查一下,此时此刻的你是如何呼吸的?如果是双唇紧闭,舌头微微上翘顶住上颚,由鼻腔一吸一呼,那么恭喜你,呼吸不会让你变丑。如果你无论是低头开手机还是睡觉时都张开嘴巴呼吸,可要注意了。

  再来看看孩子,他们呼吸时有没有嘴巴张开、头部上扬、脖子前倾?如果很难判断,那么就拿一根棉线放在宝宝鼻子附近,看看棉线是不是随着孩子的每一次呼吸而摆动。如果不是,说明他们在用嘴巴呼吸。医学上有一个体征叫“腺样体面容”。正常孩子的腺样体从出生后就开始持续增长,直到6~7岁达到高峰,在12岁之后才萎缩。腺样体过度肥大的孩子,由于长期张口呼吸,容易导致上唇短厚、下颌骨下垂、牙齿不整齐、头部前倾等现象,称为“腺样体面容”。

  B 注意孩子的呼吸习惯

  专家提醒,平时在家要培养宝宝好的用鼻呼吸的习惯,一旦发现宝宝用嘴呼吸,要趁早帮助他们改正:如果孩子大一些时,要时常提醒他们闭上嘴巴用鼻子呼吸;带宝宝玩诸如嘴巴鼓气、吹泡泡、吹口哨等小游戏; 让宝宝用舌头舔一舔口腔内壁,运动口腔肌肉。

  此外,提醒妈妈们在雾霾天一定多注意防护。即便不出房间,雾霾这样的微小颗粒物也会透过窗缝进入室内。对于有过敏史或感冒的宝宝,特别是现在环境这么恶劣,家长一定要经常仔细观察孩子的呼吸习惯。尽量让宝宝的鼻腔保持通畅,一旦有鼻塞,在家里可以用鼻塞喷雾喷鼻、生理盐水洗鼻、或者热毛巾敷鼻等。在家控制不佳的,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帮助诊治,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张昱 杨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雾霾容貌过敏性鼻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